咽氣是什麼意思,咽氣的解釋,咽氣的反義詞近義詞,咽氣的意思,咽氣的英文翻譯

咽氣   [yàn qì]

[咽氣]基本解釋

指人死斷氣

[咽氣]詳細解釋

  1. 吐納呼吸。一種健身之法。

    晉 石崇 《思歸引序》:“好服食咽氣,志在不朽。” 元 辛文房 《唐才子傳·陳陶》:“ 大中 中,避亂入 洪州 西山 ,學神仙咽氣有得,出入無間。”

  2. 指人死斷氣。

    楊沫 《青春之歌》第一部第六章:“病媳婦沒咽氣,媒人就上門,這是敝縣的風俗。” 李國文 《月食》:“也許她喜歡修飾,直到她愛人咽氣那天,她那頭髮一絲都不亂。”

  3. 屏氣。不敢喘息,形容惶恐緊張之狀。

    南朝 宋 劉義慶 《世說新語·品藻》:“ 桓玄 為太傅,大會,朝臣畢集,坐裁竟,問 王楨之 曰:‘我何如卿第七叔?’於時賓客為之咽氣。”

  4. 服氣。道家修養之法。

    漢 王充 《論衡·道虛》:“陰陽之氣,不能飽人;人或嚥氣,氣滿腹脹,不能饜飽。”《亢倉子·用道》:“嚥氣穀神,宰思損慮。”

  5. 人死斷氣。

    蕭乾 《一本褪色的相冊》五:“沒想到,當我從地毯房領到第一次工錢的時候,我母親就嚥氣了。” 草明 《乘風破浪》五:“大娘說的他沒聽進去,卻想起自己娘嚥氣時那副留戀的痛苦的模樣。”

[咽氣]百科解釋

咽氣,指人死斷氣。 更多→ 咽氣

[咽氣]英文翻譯

Yanq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