嗚咽是什麼意思,嗚咽的解釋,嗚咽的反義詞近義詞,嗚咽的意思,嗚咽的英文翻譯

嗚咽   [wū yè]

[嗚咽]基本解釋

1.傷心哽泣的聲音
2.形容水、風等的聲音淒切

[嗚咽]詳細解釋

  1. 低聲哭泣。亦指悲泣聲。

    漢 蔡琰 《悲憤》詩之一:“觀者皆歔欷,行路亦嗚咽。” 北齊 顏之推 《顏氏家訓·後娶》:“ 基諶 每拜見後母,感慕嗚咽,不能自持,家人莫忍仰視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一○五回:“﹝ 邢夫人 ﹞只得往 鳳姐 那邊去,見二門傍邊也上了封條,惟有屋門開著,裡頭嗚咽不絶。” 周而復 《上海的早晨》第三部二八:“ 湯阿英 的聲音有點嗚咽了,下面的話再也說不下去。”

  2. 形容低沉淒切的聲音。

    漢 蔡琰 《胡笳十八拍》之六:“夜聞 隴水 兮聲嗚咽,朝見 長城 兮路杳漫。” 唐 溫庭筠 《更漏子》詞:“背江樓,臨海月,城上角聲嗚咽。” 宋 孫艤 《菩薩蠻·落梅》詞:“一聲羌管吹嗚咽,玉溪夜半梅翻雪。” 清 唐孫華 《溪邊步月》詩:“嗚咽笙簫別院曲,鏘鳴環玦過橋泉。”

[嗚咽]百科解釋

1、傷心哽泣的聲音抱公膝而嗚咽。——清· 方苞《左忠毅公逸事》行路亦嗚咽。2、形容水、風等的聲音淒切逝水猶嗚咽。 更多→ 嗚咽

[嗚咽]英文翻譯

Cry

[嗚咽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