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目是什麼意思,名目的解釋,名目的反義詞近義詞,名目的意思,名目的英文翻譯

名目   [míng mù]

[名目]基本解釋

事物的名稱

[名目]詳細解釋

  1. 稱道;標榜。

    《三國志·魏志·王粲等傳論》:“同聲相應,才士並出,惟 粲 等六人,最見名目。” 宋 沉作喆 《寓簡》卷三:“三君、八俊之流,造為語言,以相名目。”

  2. 名聲。

    元 無名氏 《舉案齊眉》第一折:“父親阿你壞風俗,枉了你清廉名目。”《醒世恆言·兩縣令競義婚孤女》:“但是出身低微的, 賈公 又怕辱莫了 石知縣 ,不肯俯就;但是略有些名目的,那個肯要百姓人家的養娘為婦。” 清 黃景仁 《游九華山放歌》:“誰知舉筆點竄間,已使名山擅名目。”

  3. 名稱;名義。

   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吳失》:“不知五經之名目,而享儒官之祿。” 唐 孫魴 《題金山寺》詩:“萬古波心寺, 金山 名目新。” 宋 司馬光 《乞罷免役錢依舊差役札子》:“竊慮聚斂之臣,猶依傍役錢,別作名目,隱藏寬剩,使幽遠之人,不被聖澤。” 明 王九思 《端正好·春遊》套曲:“做一個賞春名目,更有那幾般兒品饌非俗。” 郁達夫 《空虛》:“統一、裁兵、廢督,名目是好得很呀!”

  4. 姓名。

    宋 葉紹翁 《四朝聞見錄·布衣入館》:“朕於一時人才,苟得其名目,稍有自見,往往至於屢試,而治不加進,於是從而求所未試者,至於巖穴之士,庶幾有稱意焉。” 元 無名氏 《延安府》第二折:“撞見一個倚勢的官人,説 葛彪 便是他名目。”

  5. 命名。

    宋 陳鵠 《耆舊續聞》卷三:“ 晁無咎 閒居……樓觀堂亭,位置極蕭灑,盡用 陶 語名目之。”原註:“一無‘目’字。”

  6. 結果;成就。

    茅盾 《子夜》五:“依我看來,仿佛還是 學詩 將來會成點名目。”

[名目]百科解釋

名目是個總稱,概括性的詞語。(1) 事物的名稱 (2) 名聲 更多→ 名目

[名目]英文翻譯

Names

[名目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