叫號是什麼意思,叫號的解釋,叫號的反義詞近義詞,叫號的意思,叫號的英文翻譯

叫號   [jiào hào]

[叫號]基本解釋

1.呼喚表示先後次序的號 2.大聲呼喊 3.〈方〉用言語向對方挑戰或挑釁

[叫號]詳細解釋

  1. 呼叫號哭。

    《詩·小雅·北山》:“或不知叫號,或慘慘劬勞。” 朱熹 集傳:“深居安逸,不聞人聲也。”《後漢書·酷吏傳·董宣》:“ 丹 宗族親黨三十餘人,操兵詣府,稱冤叫號。” 宋 王安石 《游土山示蔡天啟秘校》:“或叫號而寤,或哭泣而魘。” 魯迅 《墳·文化偏至論》:“哭泣叫號之不已,於憂患又何補矣?”

  2. 大聲呼喊。

    唐 韓愈 《許國公神道碑銘》:“自是訖公之朝京師,廿有一年,莫敢有讙呶叫號於城郭者。” 巴金 《將軍集·五十多個》:“大家不說話,不叫號,各人用了全副精神走路,跟風和雪作鬥爭。” 巴金 《將軍集·五十多個》:“沒有吵鬧,沒有叫號,他們沉默地走著,就象是送葬的行列。”

  3. 喊號子聲。

    韶華 《梁上君子》:“工地上的千百台機械的聲響,更加沸騰起來了,勞動的叫號也更加嘹亮了。”

  4. 叫順序號。如:坐下等著叫號。

[叫號]百科解釋

叫號,指呼喚表示先後次序的號;呼叫、號哭等。如:請看病的人都坐在門外,等候醫生叫號。 更多→ 叫號

[叫號]英文翻譯

Station to sta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