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動是什麼意思,反動的解釋,反動的反義詞近義詞,反動的意思,反動的英文翻譯

反動   [fǎn dòng]

[反動]基本解釋

1.維護舊制度,破壞新制度,反對革命
2.相反的作用

[反動]詳細解釋

  1. 猶反覆。謂與原來的行動相反。

    《北齊書·楊愔傳》:“ 高歸彥 初雖同德,後尋反動,以疏忌之跡盡告兩王。”

  2. 反對;反抗。

    彭芬 《辛亥遜清政變發源記》第二篇:“而此項股本, 鄂 不及三百萬兩, 川 則壹千貳百數十萬兩,人民反動,何怪其然耶?” 魯迅 《三閒集·無聲的中國》:“這運動一發生,自然一面就發生反動,於是便釀成戰鬥。”

  3. 相反的作用。

    蔣伯潛 《十三經概論·經學歷史·清代經學復興》:“經學至 清 代而復興。經學之所以復興於 清 初,其因,為 明 末 王 學之反動。” 毛澤東 《反對黨八股》:“從歷史來看,黨八股是對於五四運動的一個反動。”

  4. 指思想上或行動上維護舊制度,破壞新制度;反對革命的。

    艾思奇 《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》第一章:“在帝國主義時代,出現了形形色色的反動的資產階級唯心主義。” 艾蕪 《百鍊成鋼》第二七章:“據各方面的調查, 張福全 近來就是工作不負責任,什么都讓 李吉明 去乾,是否有反動事跡還須再查。”

  5. 指反動派。

    《革命民歌集·紅軍游擊歌》:“幫助紅軍打反動,窮人才會有出身。”《革命民歌集·攻打弋陽城》七:“勞苦民眾們,大家捉反動。”

[反動]百科解釋

反動在不同的學科有不同的釋義。在物理學中指反向運動;在歷史學中指社會發展過程中的倒退行為,或者逆於正常歷史進程的行為;在中國的政治話語中,主要指反對進步、反對社會變革的集團或個人 更多→ 反動

[反動]英文翻譯

Reactionary

[反動]反義詞

[反動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