負荷是什麼意思,負荷的解釋,負荷的反義詞近義詞,負荷的意思,負荷的英文翻譯

負荷   [fù hè]

[負荷]基本解釋

1.機器或主動機所克服的外界阻力
2.對某一系統業務能力所提的要求(如電路交換台,郵政,鐵路)
3.承受的重量

[負荷]詳細解釋

  1. 背負肩擔。

    《左傳·昭公七年》:“ 子產 曰:‘古人有言曰,其父析薪,其子弗克負荷。’” 杜預 註:“荷,擔也。” 漢 桓寬 《鹽鐵論·復古》:“負荷之商,不知 猗頓 之富。” 宋 歐陽修 《吉州學記》:“行於其郊,而少者扶其羸老,壯者代其負荷於道路。” 郭沫若 《北伐途次》十五:“ 賓陽門 一帶的附郭居民,為避免前線上的炮火,負荷著家財向鄉下逃難。”

  2. 繼承。

    《後漢書·班超梁慬傳論》:“ 慬 亦抗憤, 勇 乃負荷。” 李賢 註:“言 勇 能繼 超 之功業。”《三國志·吳志·張昭傳》:“夫為人後者,貴能負荷先軌,克昌堂構,以成勳業也。” 康有為 《大同書》辛部第十三章:“蓋以大地為一家,而鞠育後進以負荷家業也,其疇不勉焉。”

  3. 擔負;承擔。

    《後漢書·公孫瓚傳》:“臣雖闒茸,名非先賢,蒙被朝恩,負荷重任。” 宋 劉子翬 《夜飲》詩:“沉沉玉巵酒,量淺難負荷。” 清 顧炎武 《酬史庶常可程》詩:“願君無受惠,受惠難負荷。” 宗璞 《紅豆》:“ 江玫 睡在床上看見 耶穌 的像,總覺得他太累,因為他負荷著那么多人世間的痛苦。”

  4. 指承擔的壓力和痛苦。

    明 梁辰魚 《浣紗記·送餞》:“扁舟北濟,痛黎民負荷有誰?”

  5. 動力設備、機械設備以及生理組織等在單位時間內所擔負的工作量。也指建築構件承受的重量。

    陸文夫 《一路平安》四:“覺得這個城市像一架超負荷的老機器,到處軋軋作響。” 水運憲 《禍起蕭牆》:“發電廠里傳出‘叭’的一聲,事故光電排亮了一片!負荷……大大超過定額定值。”

[負荷]百科解釋

負荷,是人類社會中的一種專業詞語,指機器或主動機所克服的外界阻力,對某一系統業務能力所提出的要求(如電路交換台,郵政,鐵路),又指物體所承載的重量。引申為資源被占用的比例。 更多→ 負荷

[負荷]英文翻譯

load; panier

[負荷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