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相是什麼意思,三相的解釋,三相的反義詞近義詞,三相的意思,三相的英文翻譯

三相   [sān xiāng]

[三相]基本解釋

1.三位丞相。指漢代朱博、平當、王嘉。
2.三位丞相。指唐代張嘉貞、張延賞、張弘靖。
3.唐代指中書、門下、尚書三省首腦。

[三相]詳細解釋

  1. 三位丞相。指 漢代 朱博 、 平當 、 王嘉 。

    《漢書·孔光傳》:“ 光 退閭里,杜門自守。而 朱博 代為丞相,數月,坐承 傅太后 指妄奏事自殺。 平當 代為丞相,數月薨。 王嘉 復為丞相,數諫爭忤指。旬歲間閲三相,議者皆以為不及 光 。” 南朝 齊 謝朓 《秋夜講解》詩:“六龍且無借,三相寧久長。”

  2. 三位丞相。指 唐代 張嘉貞 、 張延賞 、 張弘靖 。

    唐 李綽 《<尚書故實>序》:“賓護尚書 河東 張公 ,三相盛門,四朝雅望。”參見“ 三相張家 ”。

  3. 唐 代指中書、門下、尚書三省首腦。

    宋 王讜 《唐語林·補遺一》:“ 玄宗 時,以 林邑國 進白鸚鵡,慧利之性特異常者,因暇日以金籠飾之,示於三相。上再三美之。”

[三相]百科解釋

三相 (tini lakkhanàni):一切行法(sañkhàra,有為法,世間法)皆具有的三種本質——無常、苦、無我。 更多→ 三相

[三相]英文翻譯

Three-phase

[三相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