革命是什麼意思,革命的解釋,革命的反義詞近義詞,革命的意思,革命的英文翻譯

革命   [gé mìng]

[革命]基本解釋

1.古代以天子受天命稱帝,故凡朝代更替,君主易姓,皆稱為革命。近代則指自然界、社會界或思想界發展過程中產生的深刻質變
2.湯武革命,順乎天而應乎人,革之時大矣哉!--《易.革》

[革命]詳細解釋

  1. 謂實施變革以應天命。古代認為王者受命於天,改朝換代是天命變更,因稱“革命”。

    《易·革》:“天地革而四時成, 湯 武 革命,順乎天而應乎人。” 孔穎達 疏:“ 夏桀 、 殷紂 ,凶狂無度,天既震怒,人亦叛主, 殷湯 、 周武 ,聰明睿智,上順天命,下應人心,放 桀 鳴條 ,誅 紂 牧野 ,革其王命,改其惡俗,故曰 湯 武 革命,順乎天而應乎人。”《三國志·吳志·吳主傳》:“朕以不德,承運革命,君臨萬國,秉統天機。” 唐 吳兢 《貞觀政要·君道》:“順天革命之後,將隆七百之祚,貽厥子孫,傳之萬葉。”《明史·太祖紀二》:“前代革命之際,肆行屠戮,違天虐民,朕實不忍。”

  2. 謂社會、政治、經濟的大變革。被壓迫階級用暴力奪取政權,摧毀舊的社會制度和生產關係,建立新的社會制度和生產關係。

    陶成章 《龍華會章程·檄文》:“怎樣叫做革命?革命就是造反。” 毛澤東 《戰爭和戰略問題》一:“革命的中心任務和最高形式是武裝奪取政權,是戰爭解決問題。” 陳毅 《記遺言》詩:“革命流血不流淚,生死尋常無怨尤。”亦指具有革命意識的。 毛澤東 《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》第二章:“在殖民地半殖民地的 中國 ,沒有 歐洲 那樣的社會改良主義的經濟基礎,所以除極少數的工賊之外,整個階級(指無產階級)都是最革命的。”

  3. 根本性的改革。如:工業革命是資本主義發展歷史中的一個重要階段。

[革命]百科解釋

《滅世》是Jon Favreau執導的一部科幻電視劇,由特蕾西·斯皮里達科斯、詹克·歐思、伊莉莎白·米切爾、比利·伯克等主演。該片講述了未來的一天,全世界的電突然神秘消失,一切電器都無法使用,人民開始使用那些冷兵器時代的武器來保護自己的故事。 更多→ 革命

[革命]英文翻譯

revolution

[革命]近義詞

[革命]反義詞

[革命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