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位是什麼意思,即位的解釋,即位的反義詞近義詞,即位的意思,即位的英文翻譯

即位   [jí wèi]

[即位]基本解釋

1.開始做帝王或諸侯
2.安斄王即位。--《史記.魏公子列傳》
3.昭帝即位。--《漢書.李廣蘇建傳》
4.就位;入席

[即位]詳細解釋

  1. 就位。古謂走入中庭左右兩側規定的位置。

    《書·顧命》:“卿士邦君,麻冕蟻裳,入即位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入即位者, 鄭玄 雲卿西面,諸侯北面。” 孫星衍 疏:“經言入即位,不言升階,知皆陪位於中庭也。”《儀禮·士冠禮》:“主人玄冠朝服,緇帶素韠,即位於門東西面。”

  2. 亦作“ 即立 ”。指開始成為帝王、皇后或諸侯。

    《左傳·桓公元年》:“春王正月,公即位。”《周禮·春官·小宗伯》“小宗伯之職,掌建國之神位” 漢 鄭玄 註:“ 鄭司農 雲,‘立’讀為‘位’。古者立、位同字。古文《春秋經》‘公即位’為‘公即立’。”《後漢書·皇后紀上·和熹鄧皇后》:“至冬立為皇后,辭讓者三,然後即位。” 唐 韓愈 《許國公神道碑銘》:“ 元和 十五年,今天子即位。” 曹禺 等《膽劍篇》第一幕:“ 吳王 夫差 ,三十二歲,即位不久,喜功貪殺,驕狂自是,自以為有富國強兵的本領,立下獨霸中原的大志。”

[即位]百科解釋

即位,指就位;入席;開始做帝王或諸侯。見《左傳·桓公元年》:“春王正月,公即位。” 更多→ 即位

[即位]英文翻譯

The throne

[即位]近義詞

[即位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