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部論語是什麼意思,半部論語的解釋,造句,出處,半部論語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半部論語   [bàn bù lún yǔ]

[半部論語]成語解釋

舊時對儒學經典之一《論語》的誇讚之辭,掌握半部《論語》,人的能力就會提高,就能治理國家。

[半部論語]成語出處

宋·羅大經《鶴林玉露》第七卷:“臣平生所知,誠不出此,昔以其半輔太祖定天下,今欲以其半輔陛下致太平。’

[半部論語]成語造句

況且從前古人以半部論語治天下,就是半部亦何妨。

[半部論語]成語故事

趙普,原先是趙匡胤手下的推官。公元960年,趙匡胤率軍北上,部隊到達陳橋時,趙普為趙匡胤出謀劃策,發動陳橋兵變。趙匡胤做了皇帝,建立了宋朝,史稱宋太祖。接著,趙普又輔佐宋太祖統一了全國,做了宰相。宋太祖死後,他的弟弟趙匡義繼位,史稱宋太宗。

宋太宗時,趙普仍然是宰相。有人對宋太宗說趙普學識淺,所讀之書只是儒家的一部經典《論語》,當宰相不恰當。

有一次,宋太宗問趙普:“有人說你唯讀過一部《論語》,這是真的嗎?”,趙普老老實實地回答說:“我所知道的,確實不超出《論語》這部分。過去我用半部《論語》輔助太祖平定天下,現在我用半部《論語》輔助陛下,天下太平。”,後來趙普病逝,家人打開他的書箱,裡面果真只有《論語》二十篇。

[半部論語]百科解釋

偏正式成語,掌握半部《》,人的能力就會提高,就能治理國家。後遂用“半部論語、論語半部、半部匡君、半部致太平”等強調學習運用儒家經典的重要,舊時對儒學經典之一《論語》的誇讚之辭。典出宋·羅太經·《鶴林玉露》。 更多→ 半部論語

[半部論語]近義詞

[半部論語]英文翻譯

Part of the Analects

[半部論語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