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吊子是什麼意思,半吊子的解釋,半吊子的反義詞近義詞,半吊子的意思,半吊子的英文翻譯

半吊子   [bàn diào zi]

[半吊子]基本解釋

1.對某種知識只有一個粗略的、膚淺的或零星的了解的人或技藝不熟練的人
2.形容不通情理,說話隨便,舉止不沉穩的人

[半吊子]詳細解釋

  1. 舊時錢串一千叫一吊,半吊為五百,不能滿串。因用以形容知識不豐富或技藝不熟練的人。

    陳國凱 《代價》八:“ 丘建中 一直想法和 劉總工程師 接近,但 劉士逸 對這半吊子技術員的殷勤並不怎么欣賞。”

  2. 形容不通情理、說話隨便,舉止不沉穩的人。

    段荃法 《楊老固事略》四:“我那半吊子男人又打我,你不管,我可要吃農藥哩!” 郭澄清 《大刀記》十五:“在她看來,別看這個半吊子狗仗人勢不知好歹,見到表哥準不能這樣。”

  3. 形容不完全或有始無終的事物。

    瞿秋白 《文藝論輯·再論翻譯》:“自然,這所謂白話,還只是半吊子的白話,這是文言本位的攙雜一些白話。” 諶容 《讚歌》:“從七一年開始,這個工程已經花了不知多少投資,動用了不知多少勞力工程仍然是個半吊子。”

[半吊子]百科解釋

“半吊子”是漢語中常用的一個熟語。根據《現代漢語詞典》的解釋,該熟語的意思是指:①不通事理、說話隨便、舉止不沉著的人;②知識不豐富或技術不熟練的人;③做事不仔細、有始無終的人。追根溯源,這個熟語來源於我國古代的錢幣計量制度。在我國古代,最常見的貨幣是銅錢,而銅錢一般為圓形方孔。為了便於攜帶和計算,至遲從漢代起,人們就已開始時將銅錢用細繩串起來,這種穿銅錢的繩子在漢代時被稱“貫”,如《史記·平準書》中就曾說:“京師之錢累巨萬,貫朽而不可校。”而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期,“貫”又成了貨幣計量單位,“一貫”相當於一千文(由於銅錢正面鑄有文字,故一枚銅錢又稱“一文”)。可能是由於錢串提起時往下垂吊的緣故,到了清代“一貫”又被稱“一吊”。而半吊(即五百文)為一吊的半數,不滿串、不成吊(貌似有“不成'調',不著調”之意?),所以人們就用 “半吊子”(或“半吊”)來喻稱多種不好的人或事物。 更多→ 半吊子

[半吊子]英文翻譯

Hal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