匯報是什麼意思,匯報的解釋,匯報的反義詞近義詞,匯報的意思,匯報的英文翻譯

匯報   [huì bào]

[匯報]基本解釋

綜合材料向上級(或民眾)報告

[匯報]詳細解釋

  1. 匯集材料向上級或民眾報告。

    《清會典事例·戶部·關稅》:“及一年期滿,匯報稅銀贏虧數目。” 蔣子龍 《一個工廠秘書的日記》:“我和 金廠長 到公司匯報工作。坐進吉普車,好一會兒誰也沒有說話。”

  2. 指匯集材料,向領導或民眾所做的口頭或書面陳述。

    谷峪 《蘿北半月·突擊》:“同志們,根據大家的匯報,縣委認為中心問題是一個開地、播種問題;歸根到底是 新莊 的收入問題。”

  3. 綜合材料向上級或向民眾報告。

    巴金 《探索集·再談探索》:“我的作品便是一份一份的‘思想匯報’。” 老舍 《女店員》第二幕:“匯報我怎樣去參觀,怎樣下決心做個最好的售貨員!” 梁斌 《播火記》第一卷十四:“我覺得這是一件大事,立刻匯報上級黨委。”

[匯報]百科解釋

[釋義] (動)綜合材料向上級報告,也指綜合材料向民眾匯報。匯報是向上級機關報告工作、反映情況、提出意見或者建議,答覆上級機關的詢問時使用的公文。 更多→ 匯報

[匯報]英文翻譯

report

[匯報]近義詞

[匯報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