述職是什麼意思,述職的解釋,述職的反義詞近義詞,述職的意思,述職的英文翻譯

述職   [shù zhí]

[述職]基本解釋

1.古時諸侯向天子陳述職守
2.派駐外國或外地的官員回來向主管部門匯報工作情況

[述職]詳細解釋

  1. 諸侯向天子陳述職守。

    《孟子·梁惠王下》:“諸侯朝於天子曰述職。述職者,述所職也。” 漢 司馬相如 《上林賦》:“夫使諸侯納貢者,非為財幣,所以述職也。” 晉 袁宏 《後漢紀·光武帝紀論》:“諸侯述職,必以山川為主。”

  2. 指外任官員向朝廷陳述職守。

    唐 柳宗元 《送幸南容歸使聯句》詩序:“南聘天朝,相禮述職,公卿多其儀。” 清 林則徐 《致龔自珍書》:“月前述職在都,碌碌軟塵,刻無暇晷。” 徐興業 《金甌缺》第一章一:“ 馬擴 不日將回京述職,藉此因緣,卿可與他痛敘舊情。”

  3. 今泛指向主管部門陳述匯報工作情況。

  4. 供職;就職。

    《淮南子·主術訓》:“羣臣公正,莫敢為邪,百官述職,務致其公跡也。”《北史·崔楷傳》:“ 楷 將之州,人鹹勸單身述職。 楷 曰:‘單身赴任,朝廷謂吾有進退之計,將士又誰肯固志?’遂闔家赴州。” 宋 司馬光 《為文丞相許州謝上表》:“陛下察其愚衷,必非緣飾,愍其孤跡,易致怨憎,俾述職於近藩,得免譏於尸祿。”

[述職]百科解釋

述職,指古時諸侯向天子陳述職守。現泛指低級幹部向上級幹部進行工作匯報。語出《孟子·梁惠王下》:“諸侯朝於天子曰述職。述職者,述所職也。” 更多→ 述職

[述職]英文翻譯

report; report in person the performance of one's official duti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