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卯是什麼意思,剛卯的解釋,剛卯的反義詞近義詞,剛卯的意思,剛卯的英文翻譯

剛卯   [gāng mǎo]

[剛卯]基本解釋

漢 代人用以辟邪的佩飾。於正月卯日製成,以金、玉或桃木為材料,刻有辟邪內容的文字。

[剛卯]詳細解釋

  1. 漢 代人用以辟邪的佩飾。於正月卯日製成,以金、玉或桃木為材料,刻有辟邪內容的文字。

    《漢書·王莽傳中》:“正月剛卯,金刀之利,皆不得行。” 顏師古 註:“ 服虔 曰:‘剛卯,以正月卯日作佩之,長三寸,廣一寸,四方;或用玉,或用金,或用桃,著革帶佩之。今有玉在者,銘其一面曰:正月剛卯。’ 晉灼 曰:‘剛卯長一寸,廣五分,四方。當中央從穿作孔,以采絲葺其底,如冠纓頭蕤。刻其上面,作兩行書……其一銘曰:疾日嚴卯,帝令 夔 化,順爾固伏,化茲靈殳。既正既直,既觚既方,庶疫剛癉,莫我敢當。’今往往有土中得玉剛卯者,案大小及文, 服 説是也。” 宋 馬永卿 《嬾真子·正月剛卯》:“蓋剛者,強也;卯者,劉也。正月佩之,尊國姓也。” 元 方回 《五月初三日雨寒痰嗽》詩:“佩符豈有玉剛卯,挑藥久無金錯刀。”

[剛卯]百科解釋

剛卯|gāngmǎo 佩在身上用作避邪的飾物。依等級用玉、犀、象牙、金或桃木製成,長形四方體,有孔可穿繩,四面皆刻有文字,多為驅鬼愕疫等辭,首句常作“正月剛卯既央”,因稱剛卯。流行於漢代,自皇帝、諸侯王至士人莫不佩戴。與另一種印“嚴卯”合稱“雙卯”。王莽曾一度禁止。至魏晉時廢。 更多→ 剛卯

[剛卯]英文翻譯

Just star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