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民是什麼意思,前民的解釋,前民的反義詞近義詞,前民的意思,前民的英文翻譯

前民   [qián mín]

[前民]基本解釋

語出《易·繫辭上》:“是以明於天之道,而察於民之故,是興神物以前民用。” 高亨 註:“前,先導也。此句言聖人取此神物蓍草以占事,作人民用以占事之先導。”後以“前民”謂引導人民。

[前民]詳細解釋

  1. 語出《易·繫辭上》:“是以明於天之道,而察於民之故,是興神物以前民用。” 高亨 註:“前,先導也。此句言聖人取此神物蓍草以占事,作人民用以占事之先導。”後以“前民”謂引導人民。

    康有為 《大同書》辛部第十二章:“所奬勵者惟智與仁而已。智以開物成務,利用前民,仁以博施濟眾,愛人利物。” 梁啓超 《論學術之勢力左右世界》:“凡我等今日所衣所食所用所乘所聞所見,一切利用前民之事物,安有不自學術來者耶?”

[前民]百科解釋

qián mín ㄑㄧㄢˊ ㄇㄧㄣˊ前民語出《易·繫辭上》:“是以明於天之道,而察於民之故,是興神物以前民用。” 高亨 註:“前,先導也。此句言聖人取此神物蓍草以占事,作人民用以占事之先導。”後以“前民”謂引導人民。 康有為 《大同書》辛部第十二章:“所獎勵者惟智與仁而已。智以開物成務,利用前民,仁以博施濟眾,愛人利物。” 梁啓超 《論學術之勢力左右世界》:“凡我等今日所衣所食所用所乘所聞所見,一切利用前民之事物,安有不自學術來者耶?” 更多→ 前民

[前民]英文翻譯

Before the peop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