刻苦是什麼意思,刻苦的解釋,刻苦的反義詞近義詞,刻苦的意思,刻苦的英文翻譯

刻苦   [kè kǔ]

[刻苦]基本解釋

1.勤奮努力;不怕吃苦
2.[生活]儉省

[刻苦]詳細解釋

  1. (研讀)勤苦。

    唐 韓愈 《柳子厚墓志銘》:“居閒益自刻苦,務記覽。” 元 劉壎 《隱居通議·駢儷三》:“讀書於 麻姑山 ,刻苦肄習。” 康濯 《水滴石穿》第五章:“這個同志三八年入黨,在游擊組裡出生入死,又刻苦地學到了文化。”

  2. (生活)艱苦。

    《新五代史·雜傳·馮道》:“ 道 為人能自刻苦為儉約。” 宋 曾鞏 《故太常博士吳君墓碣》:“﹝ 吳祥 ﹞既自力學問充其業,又率其弟務刻苦養其親。” 洪深 《香稻米》第二幕:“為了要節省刻苦,把好的東西一概不吃不用。”

  3. (詩文)艱澀。

    宋 嚴羽 《滄浪詩話·詩評》:“ 孟郊 之詩刻苦,讀之使人不懽。”

[刻苦]百科解釋

刻苦,意思是勤奮努力,不怕吃苦,不怕困難,肯下苦功夫,很能吃苦。曾出現於唐韓愈《柳子厚墓志銘》:“居閒益自刻苦,務記覽。” 更多→ 刻苦

[刻苦]英文翻譯

assiduous; be simple and frugal; hard-working; strenuous

[刻苦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