刳剔是什麼意思,刳剔的解釋,刳剔的反義詞近義詞,刳剔的意思,刳剔的英文翻譯

刳剔   [kū tī]

[刳剔]基本解釋

1.剖殺,割剝。 2.削除,剷除。

[刳剔]詳細解釋

  1. 剖殺,割剝。

    《書·泰誓上》:“焚炙忠良,刳剔孕婦,皇天震怒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刳剔謂割剝也。”《墨子·明鬼下》:“昔者 殷王 紂 ……播棄黎老,賊誅孩子,楚毒無罪,刳剔孕婦,庶舊鰥寡,號咷無告也。”《魏書·蕭衍傳》:“遂使頑嚚子弟,肆行淫虐;狡猾羣小,縱極貪惏;剝割蒼生,肌肉略盡;刳剔黔首,骨髓俱罄。”《新唐書·韋處厚傳》:“ 李載義 數破 滄 、 鎮 兵,皆刳剔以獻, 處厚 戒之,前後完活數百千人。”

  2. 削除,剷除。

    宋 陸游 《直奉大夫陸公墓志銘》:“上官委以事,公至忘寢食寒暑,以趨事赴功。在 玉山 時,刳剔蠹弊,根原窟穴,毫髮必盡。”

[刳剔]百科解釋

刳剃為剖殺,割剝之意,是專門用來對付懷孕婦女的刑罰,讓行刑者活生生剖開受刑者肚皮取出嬰孩,場面極其痛苦。 更多→ 刳剔

[刳剔]英文翻譯

A tic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