切切是什麼意思,切切的解釋,切切的反義詞近義詞,切切的意思,切切的英文翻譯

切切   [qiè qiè]

[切切]基本解釋

1.急切;急迫
2.哀怨、憂傷貌
3.務必;必須--多用於書信
4.用在布告、條令等尾,表示再三告誡
5.形容聲音輕細而急促

[切切]詳細解釋

  1. 相互敬重切磋勉勵貌。

    《廣雅·釋訓》:“切切,敬也。”《大戴禮記·曾子立事》:“導之以道而勿強也,宮中雍雍,外焉肅肅,兄弟憘憘,朋友切切。”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疾謬》:“朋友之集,類味之游,莫切切進德,誾誾修業,攻過弼違,講道精義。”

  2. 急切,急迫。

    漢 桓寬 《鹽鐵論·國疾》:“夫辯國家之政事,論執政之得失,何不徐徐道理相喻,何至切切如此乎?” 宋 朱熹 《壬午應詔封事》:“切切然今日降一詔,明日行一事。” 明 李贄 《答耿司寇書》:“且吾聞 金吾 亦人傑也,公切切焉欲其講學,是何主意?”

  3. 哀怨、憂傷貌。

    漢 趙曄 《吳越春秋·王僚使公子光傳》:“ 子胥 知王好之,每入與語,遂有勇壯之氣,稍道其讎,而有切切之色。” 南朝 梁 江淹 《傷愛子賦》:“形惸惸而外施,心切切而內圮。” 唐 韋夏卿 《別張賈》詩:“切切別思纏,蕭蕭征騎煩。” 宋 梅堯臣 《思歸賦》:“切切余懷,欲辭印綬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二六回:“獨立墻角邊花蔭之下,悲悲切切嗚咽起來。”

  4. 懇摯。

    《後漢書·竇武傳》:“而詔書切切,猶以舅氏田宅為言。” 宋 梅堯臣 《送韓六玉汝宰錢塘》詩:“今逾二十年,志願徒切切。” 明 李東陽 《泊故城》詩:“同袍烏臺彥,待我心切切。” 清 和邦額 《夜譚隨錄·小年》:“主人切切挽留,不聞應答。”

  5. 深切。

    宋 周煇 《清波別志》卷中:“ 王荊公 退居 鐘山 ,切切以 呂吉甫 為恨。” 元 無名氏 《凍蘇秦》第三折:“我想兄弟一別,早已三年光景,時常切切在心,未敢有忘。” 明 袁宏道 《敘梅子馬王程稿》:“ 梅子 讀其詩,又切切然痛恨知名之晚也。” 清 俞樾 《茶香室叢鈔·義居》:“自以身在季,不得專,切切為恨。”

  6. 再三告誡之詞。多用於下行公文結尾。

    清 林則徐 《奉旨前往廣東查辦海口事件傳牌稿》:“言出法隨,各宜懍遵毋違。切切!” 太平天囯 洪仁玕 《軍次實錄》:“茲留數語,令爾細思,或有幡然之悟,執此求見,仍不失為中土花民也。切切。此諭。” 毛澤東 《陝甘寧邊區政府、第八路軍後方留守處布告》:“倘有不法之徒,膽敢陰謀搗亂,本府本處言出法隨,勿謂言之不預。切切。此布。”

  7. 象聲詞。形容聲音輕細。

    《詩·檜風·素冠》“我心藴結兮” 毛 傳:“援琴而絃,切切而哀作。”《後漢書·竇武傳》:“外閒切切,請出御 德陽前殿 。” 唐 白居易 《琵琶行》:“大絃嘈嘈如急雨,小絃切切如私語。”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青鳳》:“穿樓而過,聞人語切切。” 魯迅 《彷徨·祝福》:“她走近兩步,放低了聲音,極秘密似的切切的說,‘一個人死了之後,究竟有沒有魂靈的?’”

  8. 象聲詞。形容聲音淒切。

    南朝 齊 謝朓 《宣城郡內登望》詩:“切切陰風暮,桑柘起寒煙。” 唐 皇甫冉 《魏十六還蘇州》詩:“秋夜沉沉此送君,陰蟲切切不堪聞。” 前蜀 貫休 《夜夜曲》:“蟪蛄切切風騷騷,芙蓉噴香蟾蜍高。” 宋 羅燁 《姑蘇錢氏歸鄉壁記於道》詩:“碧落翩翩飛雁過,青山切切子規啼。”《醒世恆言·獨孤生歸途鬧夢》:“切切夕風急,露滋庭草濕。良人去不回,焉知掩閨泣。”

[切切]百科解釋

切切,象聲詞,形容聲音輕細,或聲音淒切。在古代漢語中還有急切急迫、哀怨、憂傷貌、懇摯、深切之意。見漢 桓寬 《鹽鐵論·國疾》:“夫辯國家之政事,論執政之得失,何不徐徐道理相喻,何至切切如此乎?” 更多→ 切切

[切切]英文翻譯

be sure to; deep; earnest and sincere; earnestly; profound; urgently; used at the end of regulations or a notice,expressing the notion of urging again and again; worried

[切切]近義詞

[切切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