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萬是什麼意思,千萬的解釋,千萬的反義詞近義詞,千萬的意思,千萬的英文翻譯

千萬   [qiān wàn]

[千萬]基本解釋

副詞,無論如何,不管怎樣

[千萬]詳細解釋

  1. 形容數目極多。

    《商君書·定分》:“夫不待法令繩墨,而無不正者,千萬之一也。” 漢 王粲 《從軍詩》之四:“連舫踰萬艘,帶甲千萬人。” 唐 韓愈 《秋懷詩》之三:“歸還閲書史,文字浩千萬。” 宋 梅堯臣 《送何濟川學士知漢州》詩:“當時迎 長卿 ,書史傳未悉;車馳及襁負,千萬今可詰。”

  2. 比喻極其紛繁。

    三國 魏 曹丕 《折楊柳行》:“追念往古事,憒憒千萬端。”

  3. 猶非常,十分。

    五代 齊己 《謝人惠竹蠅拂》詩:“揮談一無取,千萬愧 生公 。” 元 姚燧 《憑闌人·寄征衣》散曲:“欲寄君衣君不還,不寄君衣君又寒,寄與不寄間,妾身千萬難。”

  4. 謂差別極大。

    《韓非子·說疑》:“往世之主,有得人而身安國存者,有得人身危國亡者,得人之名一也,而利害相千萬也。”

  5. 指眾百姓。

    唐 元稹 《祈雨九龍神文》:“願以小子 稹 為千萬請命於龍。”

  6. 猶務必。表示懇切丁寧。

    唐 元稹 《鶯鶯傳》卷上:“千萬珍重,珍重千萬!” 明 李贄 《復鄧石陽》:“蓋千古絶無之事,千萬勿煩杞慮也。” 老舍 《駱駝祥子》十一:“教太太快收拾東西;別的都不要緊,就是千萬帶著小孩子的東西,和書房裡那幾張畫,那幾張畫!”

  7. 決然。

    《玉台新詠·<古詩為焦仲卿妻作>》:“念與世間辭,千萬不復全。” 唐 韓愈 《唐故虞部員外郎張府君墓志銘》:“ 愈 既與為禮,發書云云,其末有復語千萬永訣八字。”

  8. 謂確確實實。

    沙汀 《淘金記》二二:“‘千萬你的舅舅是一個窮舅舅,’他閉攏眼睛嘆了口氣,顯得異常抱歉。”

[千萬]百科解釋

楊千萬(?―263年),白馬氐人,是楊駒的獨子。263年,千萬病逝,其孫楊飛龍承父職,成為白馬一帶的第三任首領。 更多→ 千萬

[千萬]英文翻譯

Must

[千萬]近義詞

[千萬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