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手是什麼意思,出手的解釋,出手的反義詞近義詞,出手的意思,出手的英文翻譯

出手   [chū shǒu]

[出手]基本解釋

1.賣出;貨物拋售完畢
2.袖長程度
3.初涉某事的才幹

[出手]詳細解釋

  1. 往外拿。

    宋 朱熹 《與林擇之書》:“百事節省,尚無以給。日暮欲致薄禮,比亦出手不得。”《古今小說·閒雲庵阮三償冤債》:“尼姑道:‘多蒙 陳太尉 家奶奶布施,完了觀音聖像,不曾去回復他……後來那兩尊,還要他大出手哩。’” 清 李漁 《比目魚·揮金》:“你若肯見允,少也不好出手,竟是一千兩聘金。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四二:“外婆告訴我:昨天她在門外買了一個鄉下人的五斤小米,那個人低聲的說,他要法幣。外婆的法幣就更不肯出手啦。”

  2. 猶脫手。

    元 宮天挺 《范張雞黍》第二折:“小生墮落文章,似賣著一件物事,不能出手。” 清 李漁 《巧團圓·爭繼》:“我想立後承先,不是一樁小事,全要付得其人。況且平空白地把萬金家產付他,又賠上一個恩廕,豈是輕易出手的。” 郭小川 《縣委書記的浪漫主義》詩:“老鄉們說:‘大川小溝,賽過 蘇 杭 二州。’我看哪:拿十個 紐約 來換,咱們也不出手。”

  3. 指詩文寫出或傳出。

    北齊 顏之推 《顏氏家訓·文章》:“學為文章,先謀親友,得其評裁,知可施行,然後出手。”《陳書·徐陵傳》:“每一文出手,好事者已傳寫成誦。” 清 趙翼 《甌北詩話·查初白詩》:“當其年少氣鋭,從軍 黔 楚 ,有江山戎馬之助,故出手即沉雄踔厲,有 幽并 之氣。”

  4. 謂出而任其事。

    宋 洪邁 《容齋五筆·宗室覃恩免解》:“諸人相率詣宰府,且徧謁侍從、臺諫,各納一札子,敘述大旨……是時諸公莫肯出手為言。”《水滸傳》第二四回:“如今又虧殺這位娘子出手與老身做成全了。” 魯迅 《書信集·致趙家璧》:“所以我決計不幹這事了,索性開初就由一個不被他們所憎惡者出手,實在穩妥得多。”

  5. 動手。

    《太平御覽》卷八三四引 晉 謝玄 《與兄書》:“此固下大有鱸魚,一出手釣得四十七枚。” 宋 司馬光 《效趙學士體成口號十章獻開府太師》之一:“都人共喜大師回,比戶爭迎不得催。正值土樓灘水淺,大家出手挽船來。” 明 姚士麟 《見只編》卷中:“懶息婦,今日不出手,祇會火炕上搏老公乎?” 清 李漁 《比目魚·征利》:“我這一次出手原重了些。” 茅盾 《子夜》十四:“女工們竭力忍耐,避免和這些人打架,而這些人呢,也沒接到命令真真出手打。”

  6. 顯示身手。

    宋 陳師道 《絕句》:“不共 盧 王 爭出手,卻思 陶 謝 與同時。” 宋 陸游 《五更讀書示子》詩:“萬鍾一品不足論,時來出手蘇元元。” 老舍 《四世同堂》七一:“她決定要在車站上作出幾件出手的事來,以便快快的高升一步,好能穿上漂亮的衣服,抹上口紅,把浪漫與殺人聯繫到一處。”

  7. 猶開始。

    魯迅 《華蓋集續編·馬上日記》:“新的本國的西醫又大抵模模胡胡,一出手便先學了中醫一樣的江湖訣。”《中國民間故事選·智殲邵本良》:“一出手,他就按兵不動,派出十個、八個人到山裡來找紅軍。” 周恩來 《我們要說的話》:“就拿經歷說,他既沒有在 滿清 時代做過事,也沒有去北洋政府下任過職,一出手他就已經在‘五四’前後。”

  8. 指袖子。

    《紅樓夢》第九二回:“人的眉、目、口、鼻以及出手、衣褶,刻得又清楚,又細膩。”

[出手]百科解釋

是由雲南人民出版社發行的一本圖書,作者是 陳建波 更多→ 出手

[出手]英文翻譯

(of hoarded goods) be disposed of; length of sleeve; opening moves to demonstrate one's skills; take out

[出手]近義詞

[出手]相關詞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