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土是什麼意思,出土的解釋,出土的反義詞近義詞,出土的意思,出土的英文翻譯

出土   [chū tǔ]

[出土]基本解釋

1.從土裡挖出來
2.小苗從土裡長出來

[出土]詳細解釋

  1. 謂古器物從地下被發掘出來。

    清 葉廷琯 《吹網錄·張伯顏壙志》:“此石不知何時出土。” 清 平步青 《霞外攟屑·斠書·<寰宇訪碑錄>敘》:“其時出土之物尚少。”

  2. 從土中生出來。亦比喻事物萌生。

    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十三回:“至於你沒出土兒就遭了這場顛沛流離,驚風駭浪,更自可憐。” 魯迅 《故事新編·序言》:“這時我不願意想到目前;於是回憶在心裡出土了,寫了十篇《朝花夕拾》。” 王汶石 《大木匠》:“冬小麥已經出土,褐色的 渭河 原野,一望淺綠。”

  3. 高出地面。

    戴煌 《不朽的國際主義戰士》:“他們在 羅盛教 的墓前豎起了一塊出土五尺多高的墓碑。”

[出土]百科解釋

謂古器物從地下被發掘出來清 葉廷琯 《吹網錄·張伯顏壙志》:“此石不知何時出土。”清 平步青 《霞外攟屑·斠書·敘》:“其時出土之物尚少。” 更多→ 出土

[出土]英文翻譯

be unearthed; come up out of the ground

[出土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