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口是什麼意思,出口的解釋,出口的反義詞近義詞,出口的意思,出口的英文翻譯

出口   [chū kǒu]

[出口]基本解釋

1.運貨出國
2.話說出來
3.圍起或封閉的地方或空間通向外面的通道、門或口兒
4.某些東西通過它可出去的地方或開口
5.一條水流流入另一條(通常為更大的)水流的地點
6.地下豎井或通道的地面的口
7.逃逸或通過的道路

[出口]詳細解釋

  1. 出言;張口。

    《老子》:“道之出口,淡乎其無味。” 宋 梅堯臣 《奉和子華持國玉汝來飲西軒》:“諸君竟相先,出口論莫奪。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五:“他出口落筆,吟詩作賦,清新俊雅。” 王西彥 《病人》:“ 郝立明 先生站住腳,對他們驚異地張望著,不禁出口嘆羨道:‘唉,農家樂!真是農家樂!’”

  2. 通向外面的口、道。

    宋 梅堯臣 《慈姥磯下》詩:“且待風色廻,出口始浩蕩。” 丁玲 《韋護》第一章:“他很快的朝那胡同的出口處奔去,而且在心中也猶自蘊蓄著一種不平。” 老舍 《駱駝祥子》十四:“幾天的容忍緘默似乎不能再維持,象憋足了的水,遇見個出口就要激衝出去。”

  3. 把貨物運往國外或外地。

    丘逢甲 《汕頭海關歌》:“土貨稅重洋貨輕,此法已難相抵制。況持歲價兩相較,出口貨惟十之二,入口歲贏二千萬,曷怪民財日窮匱。” 毛澤東 《我們的經濟政策》:“因為敵人的封鎖,使得我們的貨物出口發生困難。”

  4. 謂船隻駛出港口。

    清 昭槤 《嘯亭雜錄·緬甸歸誠本末》:“官兵出口後,自 黑山門 、 遮放 以內,仍照例安設台站,備遞文報至軍前。” 茅盾 《色盲》:“ 趙女士 惘然望著一條出口的大輪船,似乎始終沒有留意到 林白霜 他們的談話。”

  5. 謂出邊塞關口。

    明 于謙 《安民疏》:“即今又蒙欽命總兵官 武清侯 石亨 、都指揮 楊信 等統領大軍,分投出口巡邊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四十回:“一出口連個住處沒有,一天一二百地,好容易盼到站了,得住那個惡臭的蒙古包。”

  6. 流放犯人於口外。

    《清會典·刑部·充軍地方》:“無票出口例發 遼陽 安插者,改為杖一百,流三千里。”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四八回:“將來他三人的罪名,重則殺頭,輕則出口,斷無輕恕之理。”

[出口]百科解釋

《兔子洞》是Blossom Films等公司製作推出的劇情片,由約翰·卡梅隆·米切爾執導,妮可·基德曼、艾倫·艾克哈特等參加演出。影片於2010年9月13日在加拿大上映。該片講述了一對夫婦攜手走出喪子陰影的故事。 更多→ 出口

[出口]英文翻譯

exit; export; issue; mouth; outlet; speak out; vent

[出口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