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入是什麼意思,出入的解釋,出入的反義詞近義詞,出入的意思,出入的英文翻譯

出入   [chū rù]

[出入]基本解釋

1.出門與進門;進去
2.如姬最幸,出入王臥內。--《史記.魏公子列傳》
3.不符之處,差距

[出入]詳細解釋

  1. 出進。

    《詩·小雅·北山》:“或出入風議,或靡事不為。”《史記·項羽本紀》:“所以遣將守關者,備他盜出入與非常也。”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書記》:“關者,閉也。出入由門,關閉當審。” 唐 杜甫 《石壕吏》詩:“有孫母未去,出入無完裙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二一回:“幸喜得他家莊上有個大馬圈,另開車門,出入方便。” 魯迅 《吶喊·自序》:“我有四年多,曾經常常,--幾乎是每天,出入於質鋪和藥店裡。”

  2. 往來。

    《左傳·成公十三年》:“余雖與 晉 出入,余唯利是視。” 杜預 註:“出入,猶往來也。”《史記·扁鵲倉公列傳》:“ 長桑君 亦知 扁鵲 非常人也。出入十餘年,乃呼 扁鵲 私坐,閒與語曰:‘我有禁方,年老,欲傳與公,公毋泄。’”

  3. 支出與收入。

    《荀子·富國》:“皆使衣食百用出入相揜,必時臧餘,謂之稱數。”《漢書·王陵傳》:“天下錢穀一歲出入幾何?” 宋 蘇軾 《策別九》:“其財賦之出入,簿書之交錯,縱橫變化,足以為姦,而不可推究。” 清 李漁 《奈何天·慮婚》:“你是我得力的管家,一應錢財出入,都是你經手。”

  4. 勞逸;作息。

    《左傳·昭公元年》:“若君身,則亦出入、飲食、哀樂之事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出入,即逸勞也。”《後漢書·張霸傳》:“﹝ 張霸 ﹞年數歲而知孝讓,雖出入飲食,自然合禮,鄉人號為‘ 張曾子 ’。”

  5. 指所估計之數可能或上或下,接近而並不等同。

    《韓非子·十過》:“ 獻公 不幸離群臣,出入十年矣。” 漢 王充 《論衡·氣壽》:“ 武王 崩, 周公 居攝七年,復政退老,出入百歲矣。”

  6. 謂或出或入,有相似處,亦有相異處。

    宋 蘇轍 《歷代論四·梁武帝》:“ 東漢 以來佛法始入 中國 ,其道與《老子》相出入,皆《易》所謂形而上者。” 宋 葉夢得 《避暑錄話》卷上:“《進學解》即《答客難》也,《送窮文》即《逐貧賦》也。小有出入,便成一家。” 明 胡應麟 《少室山房筆叢·丹鉛新錄三·俞豹論諸葛》:“ 宋 鄭如幾 嘗作《魏春秋》,其説與 俞 相出入。”

  7. 謂彎曲,不平直。

    《韓非子·揚權》:“道不同於萬物,德不同於陰陽,衡不同於輕重,繩不同於出入,和不同於燥濕,君不同於群臣。--凡此六者,道之出也。”

  8. 猶言上報下達。

    《史記·五帝本紀》:“命汝為納言,夙夜出入朕命,惟信。” 張守節 正義引 孔安國 曰:“聽下言納於上,受上言宣於下。”

  9. 謂朝廷內外。指出將入相。

    唐 杜甫 《投贈哥舒開府二十韻》:“智謀垂睿想,出入冠諸公。” 唐 杜甫 《奉濟驛重送嚴公四韻》:“列郡謳歌惜,三朝出入榮。”

  10. 10.謂涉獵廣博,融會貫通。

    唐 韓愈 《柳子厚墓志銘》:“議論證據今古,出入經史百子。” 宋 陳善 《捫虱新話·王荊公新法新經》:“ 荊公 晚年刪定字説,出入百家,語簡而意深。” 宋 周庭筠 《<東園叢說>跋》:“平時上下論議,出入經傳。”

  11. 11.或進或出。比喻變化無定。

    宋 陳善 《捫虱新話·王荊公新法新經》:“ 荊公 嘗曰:‘吾行新法終始以為不可者, 司馬光 也;終始以為可者, 曾布 也。其餘皆出入之徒也。’”

  12. 12.指女子嫁者與未嫁者。

    《禮記·大傳》:“服術有六:一曰親親,二曰尊尊,三曰名,四曰出入,五曰長幼,六曰從服。” 鄭玄 註:“出入,女子子嫁者及在室者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女子子在室為入,適人為出。”

  13. 13.特指呼吸。

    《素問·六微旨大論》:“出入廢,則神機化滅。” 王冰 註:“出入,謂喘息也。”

[出入]百科解釋

出進。往來。支出與收入。勞逸;作息。指所估計之數可能或上或下,接近而並不等同。謂或出或入,有相似處,亦有相異處。謂彎曲,不平直。猶言上報下達。謂朝廷內外。指出將入相。謂涉獵廣博,融會貫通。或進或出。比喻變化無定。指女子嫁者與未嫁者。特指呼吸。 更多→ 出入

[出入]英文翻譯

be out; come in and go out; discrepance; discrepancy

[出入]近義詞

[出入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