凍浦魚驚是什麼意思,凍浦魚驚的解釋,造句,出處,凍浦魚驚的意思,成語故事,英文翻譯

凍浦魚驚   [dòng pǔ yú jīng]

[凍浦魚驚]成語解釋

指晉王祥臥冰求鯉事。後為孝親之典。

[凍浦魚驚]成語出處

《晉書·王祥傳》:“王祥字休徵,琅邪臨沂人……父母有疾,衣不解帶,湯藥必親嘗。母常欲生魚,時天寒冰凍,祥解衣將剖冰求之,冰忽自解,雙鯉躍出,持之而歸。”

[凍浦魚驚]成語故事

孝敬父母、尊敬師長一直被認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,歷史上有行孝道成仙的東晉道士許遜,還有晉時為母臥冰求鯉的王祥,等等。後來,王祥臥冰求鯉的故事演變為成語“凍浦魚驚”,為孝親之典。

王祥,字休徵,琅邪人,是個至孝之人。他早年喪母,繼母朱氏待他不慈,數次在他父親面前說他不好,於是失去了父愛。他每天被責命清掃牛房。父母有病,他衣不解帶地事奉他們,毫無怨色。

有一次,繼母重病,要以鯉魚做藥。當時天寒冰凍,王祥不顧嚴寒,來到河中,解開衣服,臥冰求鯉。這時,冰忽然自動裂開,一雙鯉魚躍出河面,王祥持魚而歸。一片孝心,如願得償。

鄉人驚嘆,以為是他的一片孝心感動上天所致。

[凍浦魚驚]百科解釋

【解釋】指晉王祥臥冰求鯉事。後因以“凍浦魚驚”為孝親之典。 更多→ 凍浦魚驚

[凍浦魚驚]英文翻譯

Dongpuyuj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