凌霄是什麼意思,凌霄的解釋,凌霄的反義詞近義詞,凌霄的意思,凌霄的英文翻譯

凌霄   [líng xiāo]

[凌霄]基本解釋

1.迫近雲霄。比喻志向高遠
2.凌霄花

[凌霄]詳細解釋

  1. 凌雲。

    晉 陸機 《遂志賦》:“陳頓委於 楚 魏 ,亦凌霄以自濯。” 五代 王仁裕 《開元天寶遺事·依冰山》:“ 張生 曰:‘大丈夫有凌霄蓋世之志,而拘於下位,若立身於矮屋中,使人抬頭不得。’遂拂衣長往,歸遯於 嵩山 。” 宋 王安石 《孤桐》詩:“天質自森森,孤高几百尋;凌霄不屈己,得地本虛心。” 明 王錂 《春蕪記·訪友》:“英雄志寧教垂老,劍氣尚凌霄。” 賀宜 《我們是同班的同學》詩:“我也許將飛越長空,凌霄沖天,征服神秘的天空,作星際的探險。”

  2. 落葉藤本植物,攀援莖,羽狀複葉,小葉卵形,邊緣有鋸齒,花鮮紅色,花冠漏斗形,結蒴果。花、莖、葉都可入藥。

    唐 元稹 《解秋》詩之三七:“寒竹秋雨重,凌霄晚花落。” 宋 張鎡 《北山早興》詩:“啄木聲穿竹,凌霄色映松。” 清 李漁 《閒情偶寄·種植·凌霄》:“藤花之可敬者,莫若凌霄,然望之如天際真人,卒急不能招致,是可敬亦可恨也。”

  3. 淩霄:凌雲。

   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務正》:“大夏凌霄,賴羣橑之積。” 晉 葛洪 《抱朴子·吳失》:“斥鷃因驚風以凌霄,朽舟託迅波而電邁。”

[凌霄]百科解釋

凌霄(學名Campsis grandiflora (Thunb.) Schum.),別名紫葳、五爪龍、紅花倒水蓮、倒掛金鐘、上樹龍、上樹蜈蚣、白狗腸、吊牆花、墮胎花、芰華、藤羅花。落葉攀援藤本,莖木質,表皮脫落,枯褐色,以氣生根攀附於它物之上。葉對生,為奇數羽狀複葉頂生疏散的短圓錐花序。花萼鍾狀,花冠內面鮮紅色,外面橙黃色。雄蕊著生於花冠筒近基部,花絲線形,細長。花葯黃色,個字形著生。花柱線形,柱頭扁平。蒴果頂端鈍。花期5-8月。 更多→ 凌霄

[凌霄]英文翻譯

Chinese trumpet creeper; reach the clouds; soar to the skies

[凌霄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