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lěng 
  • 7
  • UWYC

[冷]基本解釋

1.溫度低,與“熱”相對:~天。~藏。~凍。~澀。~颼颼。

2.寂靜,不熱鬧:~落。~寂。~靜。~清。

3.生僻,少見的:~僻。~字。

4.不熱情,不溫和:~遇。~淡。~峻。~漠。~嘲熱諷。~若冰霜。~酷無情。

5.不受歡迎的,沒有人過問的:~貨。~門兒。

6.突然,意料以外的:~然。~不防。~槍。~戰。

7.姓。

[冷]詳細解釋

〈形〉

  1. (形聲。從仌( bīng),冰,令聲。本義:涼)

  2. 同本義

    冷,寒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
    畫堂鸚鵡鳥,冷暖不相知。——白居易《烏夜啼》

  3. 又如:冷香(清雅的香氣);冷泉(清涼的泉水);冷翠(給人以清涼感的翠綠色)

  4. 寒冷

    布衾多年冷似鐵。——杜甫《茅屋為秋風所破歌》

  5. 又如:冰冷(很冷);乾冷(乾燥而寒冷);冷丁丁(亦作“冷化化”。形容天氣寒冷。也形容身體冰涼;表情冷淡、嚴肅的樣子);冷噤(冷禁。冷戰;寒顫);冷鋪(乞丐居住。也指驛亭);冷節遺芳(寒冷時節開的花)

  6. 冷清;冷落

    門前冷落鞍馬稀,老大嫁作商人婦。——白居易《琵琶行》

    諸公袞袞登台省,廣文先生官獨冷。—— 杜甫《醉時歌贈廣文館學士鄭虔》

  7. 又如:冷巷(僻靜的小巷);冷悶(冷落;冷冰冰);冷曹(清冷的官署);冷局(冷落的衙門);冷寂(冷落寂寞)

  8. 冷遇;對人冷淡 。如:冷鼻凹(冷淡無情的面孔);冷臉(冷淡無表情的面孔);冷二郎(柳湘蓮的綽號);冷腸(不熱心於世事);冷心冷麵(態度冷淡,對人沒有感情)

  9. 生僻;冷僻;少見 。如:冷字(生僻 不常見的字);冷著(冷招,意想不到的招數、法子);冷業(冷僻的行當);冷眼(別人看不見的時機)

  10. 突然,乘人不備 。如:冷箭

  11. 不暢銷

    這《千家詩》還算一半是冷貨,一年不過百把部。——《老殘遊記》

  12. 又如:冷書(不熱門的書)

〈動〉

  1. 冷卻;溫度變低 。如:冷凍;製冷(用人工方法取得低溫);太燙了,冷一下再吃;冷藏

  2. 遭到冷落 。如:冷視(輕視;冷待);冷語(冷話、冷句。譏笑諷刺的話);冷麵孔(冷臉子)

[冷]百科解釋

冷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在宋版《百家姓》中排名第377位。相傳黃帝時有個樂官名叫伶倫,他制定了中國古代的樂律,並同榮將一起鑄造了12口編鐘,演奏黃帝親自創作的《鹹池》樂。黃帝為表彰伶倫的功勞,便賜他為伶姓。此後,“伶”成為宮廷掌管宮廷音樂舞蹈的官員,後成為演員的代稱。而因為當時造字過程並沒結束,且伶的古音與冷相同。所以伶氏又為冷氏。又一說,冷出自姬姓,周武王之弟康叔的後人,有被封地於冷水(今陝西省內),後人即以封地名為姓,稱為冷姓。冷氏望族居住在新蔡(今天的河南省境內)、京兆(今陝西省長安東)。隋唐時,冷姓除繼續繁衍於陝西、河南、浙江外,還在今北方之山西、河北、山東,南方之江... 更多→

[冷]英文翻譯

lonely; cold, cool

[冷]為謎底的謎語

1.今天有三點水(打一字)

2.兩點指示(打一字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