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氣是什麼意思,冷氣的解釋,冷氣的反義詞近義詞,冷氣的意思,冷氣的英文翻譯

冷氣   [lěng qì]

[冷氣]基本解釋

1.寒冷的氣流
2.降溫設備中的冷卻空氣
3.冷卻空氣的設備

[冷氣]詳細解釋

  1. 古指因哀痛過甚而致的氣逆之症。

    《梁書·孝行傳·褚脩》:“ 脩 性至孝,父喪毀瘠過禮,因患冷氣。及丁母憂,水漿不入口二十三日,氣絶復蘇。”

  2. 寒冷的氣流。

    宋 蘇軾 《題女唱驛》詩:“浮嵐常作雨,冷氣不知春。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四:“婦人忽然站起,燈燭皆暗,冷氣襲人,四妾驚恨仆地。” 魯迅 《野草·風箏》:“我倒不如躲到肅殺的嚴冬中去罷,--但是,四面又明明是嚴冬,正給我非常的寒威和冷氣。” 茹志鵑 《高高的白楊樹·關大媽》:“即刻,一股冰涼的細流,滑進了喉嚨,沁入心肺,涼陰陰的冷氣,直衝到腦門, 關大媽 顫抖了一下,清醒了。”

  3. 形容對人很冷淡。

    茅盾 《子夜》十四:“ 莫乾丞 也出意外,看著 屠維岳 那冷氣逼人的臉,作不得聲。”

  4. 猶冷靜。

    明 朱權 《荊釵記·受釵》:“富家郎央我為媒,要娶我姪女為妻,説開説合非通容易,也全憑虛心冷氣。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十三:“ 六老 聽了這一篇話,眼淚汪汪無言可答,虛心冷氣的道:‘ 王兄 見教極是,容老夫和這逆子計較便可。’”

  5. 利用製冷設備,把空氣冷卻,輸入室內以降低溫度,這種冷卻的空氣叫做冷氣。通常也把上述設備叫做冷氣。

[冷氣]百科解釋

冷氣,指寒冷的氣流(語出蘇軾 《題女唱驛》詩:“浮嵐常作雨,冷氣不知春。”)現代多數指空調。 更多→ 冷氣

[冷氣]英文翻譯

air conditioner; air conditioning; cold air

[冷氣]近義詞

[冷氣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