典雅是什麼意思,典雅的解釋,典雅的反義詞近義詞,典雅的意思,典雅的英文翻譯

典雅   [diǎn yǎ]

[典雅]基本解釋

文章有根柢,高雅不淺俗

[典雅]詳細解釋

  1. 謂文章、言辭有典據,高雅而不淺俗。

    漢 王充 《論衡·自紀》:“深覆典雅,指意難睹,唯賦頌耳!”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體性》:“典雅者,鎔式經誥,方軌儒門者也。” 清 趙翼 《甌北詩話·吳梅村詩七》:“ 梅村 熟於兩《漢》、《三國》及《晉書》、《南北史》,故所用皆典雅,不比後人獵取稗官叢説,以炫新奇者也。”

  2. 形容人富於學養,莊重不俗。

    元 李好古 《張生煮海》第一折:“原來是箇秀才撫琴,端的是箇典雅的人兒也。”《白雪遺音·馬頭調·嘆五更》:“先畫他的溫柔,後畫他的典雅。”

  3. 泛指古代典籍。

    《文選·馬融<長笛賦>》:“ 融 既博覽典雅,精核數術。” 呂向 註:“典謂《墳》《典》;雅謂《雅》《頌》。”

[典雅]百科解釋

典雅,謂文章、言辭有典據,高雅而不淺俗。也形容人富於學養,莊重不俗。泛指古代典籍。 更多→ 典雅

[典雅]英文翻譯

ancient books and records; cultured; elegant; refined

[典雅]近義詞

[典雅]反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