瑰麗是什麼意思,瑰麗的解釋,瑰麗的反義詞近義詞,瑰麗的意思,瑰麗的英文翻譯

瑰麗   [guī lì]

[瑰麗]基本解釋

1.奇特絢麗;
2.形容姿容或資質美好;
3.形容文辭華。

[瑰麗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瓌麗”。奇特絢麗。

    《文選·張衡<西京賦>》:“攢珍寶之玩好,紛瑰麗以奓靡。” 薛綜 註:“瑰,奇也。麗,美也。”《新唐書·班宏傳》:“每制旨有所建設,必極瓌麗。” 明 王寵 《旦發胥口經湖中瞻眺》詩:“龍宮嵑瑰麗,鮫室閟幽玄。” 秦牧 《藝海拾貝·譬喻之花》:“美妙的譬喻簡直像是一朵朵色彩瑰麗的花。”

  2. 形容姿容或資質美好。

    宋 洪邁 《夷堅丙志·錦香囊》:“寳冠珠翹,瑤環玉珥。奇衣袨服,儀狀瓌麗。” 元 王沂 《放山雞賦》:“抱耿介之貞性,表瑰麗之妍姿。” 明 王世貞 《<何大復先生集>序》:“ 何子 雖稍晚出,其材質敏秀瑰麗。”

  3. 形容文辭華麗。

    唐 韋應物 《送雲陽鄒儒立少府侍奉還京師》詩:“為文頗瑰麗,秉度自貞醇。” 元 趙文 《溪山勝處記》:“ 景翔 詩筆瑰麗,吾所敬服。” 清 龔自珍 《杭大宗逸事狀》:“葉系以詩,或紀程,紀月日瑣語,語汗漫而瑰麗。” 魯迅 《墳·摩羅詩力說》:“ 天竺 古有《韋陀》四種,瑰麗幽夐,稱世界大文。”

[瑰麗]百科解釋

瑰麗,guī lì,形容異常美麗,可與玫瑰相媲美。 更多→ 瑰麗

[瑰麗]英文翻譯

Beautifu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