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路是什麼意思,公路的解釋,公路的反義詞近義詞,公路的意思,公路的英文翻譯

公路   [gōng lù]

[公路]基本解釋

1.公眾自由通行的道路(如小路、街道或水路) 2.由國家或地方政府修建管理的道路,供汽車長途行駛

[公路]詳細解釋

  1. 古官名,掌管君主的路車。

    《詩·魏風·汾沮洳》:“美無度,殊異乎公路。” 鄭玄 箋:“公路,主君之軞車,庶子為之, 晉 趙盾 為軞車之族是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公路與公行一也,以其主君路車,謂之公路。”參見“ 公行 ”。

  2. 正道;正路。

    《宋書·王華傳》:“陳損益曰:‘……以此論才,行之年歲,豈惟政無秕蠹,民庇手足而已,將使公路日清,私請漸塞。’”《新唐書·崔祐甫傳》:“ 永泰 後,稍稍平定,而 元載 用事,非賄謝不與官,剗塞公路,綱紀大壞。”

  3. 城鎮、鄉村和工礦基地之間主要供汽車通行的平寬道路。

    洪深 《青龍潭》第一幕:“據說,是為了縣長老爺,要叫我們造一條公路。” 茅盾 《過封鎖線》:“他已經派人在山頭瞭望,在公路旁哨探。”

[公路]百科解釋

公路的字面含義是公用之路、公眾交通之路,汽車、腳踏車、人力車、馬車等眾多交通工具及行人都可以走,當然不同公路限制不同。民間也稱作馬路,如“馬路天使”里的用法,不限於馬匹專用。有一般公路與汽車專用公路之別,後者越來越多出現了公路等級,二級公路因此就有兩種規格。因為汽車和修路技術的發展,公路發展出不同級別。公路等級:分級有不同體系。中國人民交通出版社於2014年出版的《公路工程技術標準》,對公路按交通量分為五個技術等級。快慢角度分為高速公路、快速公路、普通公路。中國近年又有高等級公路等名稱。中國按行政級別分為國道、省道、縣道、鄉道、村道。 更多→ 公路

[公路]英文翻譯

highway; roa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