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社是什麼意思,公社的解釋,公社的反義詞近義詞,公社的意思,公社的英文翻譯

公社   [gōng shè]

[公社]基本解釋

1. [community]
2. 古代官家祭祀天地神鬼的處所孟冬之月,天子乃祈來年於天宗,大割祠於公社及門閭。--《禮記.月令》。《疏》:謂大割牲以祠公社,以上公配祭,故云公社及門閭者。
3. 原始社會中,社會成員共同生產、共同消費的社會結合形式。如:氏族公社等
4. 有自己的經濟或社會觀點並生活在一起的團體
5. [commune]:曾經(1958-1978)在中國風行一時的政經合一的鄉級組織。又叫人民公社

[公社]詳細解釋

  1. 古代官家祭祀的處所。

    《禮記·月令》:“﹝孟冬之月﹞天子乃祈來年於天宗,大割祠於公社,及門閭,臘先祖五祀。” 孔穎達 疏:“以上公配祭,故云公社。”《墨子·迎敵祀》:“巫必近公社,必敬神之。”《漢書·郊祀志》:“﹝ 高祖 ﹞因令縣為公社。下詔曰:‘吾甚重祠而敬祭。今上帝之祭及山川諸神當祠者,各以其時禮祠之如故。’” 顏師古 注引 李奇 曰:“猶官社。”《淮南子·時則訓》:“孟冬之月……天子祈來年於天宗,大禱祭於公社,畢饗先祖。” 高誘 註:“公社,國社也,后土之祭也。生為上公,死為貴神,故曰公也。”

  2. 原始社會中,社會成員共同生產、共同消費的社會結合形式,如氏族公社等。

    郭沫若 《中國史稿》第一編第二章第一節:“這個時期的社會形態便是氏族公社制度。氏族公社又分為母系和父系兩個互相銜接的階段,而以母系氏族公社制度為其典型的形態。”

  3. 歐洲 歷史上的城市自治機關,如 法國 、 義大利 等國早期的公社。它是資產階級政權的初級形式。

  4. 無產階級政權的一種形式,如 法國 1871年的 巴黎公社 ,我國1927年的 廣州公社 。

    秦牧 《長街燈語·寄北方》:“ 廣州 ……一九二七年國內三大起義之一-- 廣州公社 起義就在這裡爆發。”

  5. 特指我國於1958年和以後成立的人民公社。

    趙樹理 《套不住的手》:“白雲崗公社大磨嶺大隊有個教練組。”

[公社]百科解釋

公社(gōngshè)是一個漢語詞語,指中國古代官家祭祀天地神鬼的處所,也指一種社會形式或團體。 更多→ 公社

[公社]英文翻譯

commune; communit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