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子是什麼意思,兒子的解釋,兒子的反義詞近義詞,兒子的意思,兒子的英文翻譯

兒子   [ér zi]

[兒子]基本解釋

1.某人直系血統的下一代男性
2.下一代男性後裔;父母所生的男性孩子

[兒子]詳細解釋

  1. 嬰兒。

    《莊子·庚桑楚》:“能兒子乎,兒子終日嗥而嗌不嗄。” 成玄英 疏:“同於赤子也。”《呂氏春秋·異寶》:“今以百金與摶黍,以示兒子,兒子必取摶黍矣。” 高誘 註:“兒子,小子。”

  2. 子女。

    《漢書·高帝紀上》:“老父曰:‘鄉者夫人兒子皆以君,君相貴不可言。’”兒子,指 孝惠帝 、 魯元公主 。

  3. 指所生男孩。

    《史記·張釋之馮唐列傳》:“ 文 帝 免冠謝曰:‘教兒子不謹。’” 宋 蘇軾 《將至廣州寄邁迨二子》詩:“北歸為兒子,破戒堪一笑。”《水滸傳》第四七回:“惟有 祝家莊 最為豪傑,為頭家長,喚作 祝朝奉 ,有三個兒子,名為 祝氏 三傑。”

  4. 男子對長輩的自稱。

    《漢書·匈奴傳上》:“單于乃自謂‘我兒子,安敢望 漢 天子! 漢 天子,我丈人行’。”《七國春秋平話》卷下:“ 鬼谷 :‘誰敢看旗?’當有 獨孤角 言:‘兒子看。’”

[兒子]百科解釋

兒子,指赤子、嬰兒;孩童;稱謂,指父母所生的孩子。見《史記·張釋之馮唐列傳》:“ 文帝免冠謝曰:‘教兒子不謹。’”又分為男兒子、女兒子。 更多→ 兒子

[兒子]英文翻譯

child; son

[兒子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