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氣是什麼意思,元氣的解釋,元氣的反義詞近義詞,元氣的意思,元氣的英文翻譯

元氣   [yuán qì]

[元氣]基本解釋

1.指天地未分前的混沌之氣
2.精神;精氣
3.指國家或社會團體得以生存發展的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

[元氣]詳細解釋

  1. 指天地未分前的混沌之氣。

    《漢書·律曆志上》:“太極元氣,函三為一。” 顏師古 注引 孟康 曰:“元氣始起於子,未分之時,天地人混合為一。” 唐 陳子昂 《諫政理書》:“元氣者,天地之始,萬物之祖。” 宋 曾鞏 《地動》詩:“吾聞元氣判為二,升降相輔非相傷。”

  2. 泛指宇宙自然之氣。

    《楚辭·王逸<九思·守志>》:“食元氣兮長存。”原註:“元氣,天氣。” 唐 劉長卿 《岳陽館中望洞庭湖》詩:“疊浪浮元氣,中流沒太陽。” 郭沫若 《頌武漢》詩:“混茫元氣連三鎮,駘宕東風遍九垓。”

  3. 指人的精神,精氣。

    《後漢書·趙咨傳》:“夫亡者,元氣去體,貞魂游散,反素復始,歸於無端。” 宋 蘇轍 《龍川別志》卷下:“凡人元氣重十六兩,漸老而耗。 張公 所耗過半矣。” 艾蕪 《人生哲學的一課》:“有了元氣的我,就走進夜的都市的腹心,領略異地的新鮮的情調。”

  4. 指國家或社會團體得以生存發展的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。

    《京本通俗小說·拗相公》:“後人論我 宋 元氣,都為 熙寧 變法所壞,所以有 靖康 之禍。” 清 王韜 《上當路論時務書》:“治國之道,先在養其元氣。” 楊沫 《青春之歌》第二部第二九章:“去年北大的社聯,又遭受了一次嚴重的破壞,元氣大傷。”

  5. 中醫學名詞。人體的正氣,與“邪氣”相對。

    宋 龔鼎臣 《東原錄》:“譬諸疾病者,元氣已虛,邪氣已甚,姑以平和湯劑扶持之可也。”《醒世恆言·吳衙內鄰舟赴約》:“﹝醫者﹞説道:‘這般尅罰藥,削弱元氣。再服幾劑,就難救了。’”

[元氣]百科解釋

.中國道家哲學術語。構成萬物的原始物質。【出處】始見於先秦哲學著作《鶡冠子》。元氣論,中國古人關於構成生命與自然的基本物質觀念。元是開始的意思,也就是說元氣是萬事萬物的根源。元氣論是最重要的中國傳統宇宙觀之一,其發源早,流傳長久,影響廣泛而深入。自上古產生氣論思想之後,歷經漢唐宋元明清各代而長久不衰。而且經歷代思想家對元氣論不斷發揮引申,使得元氣論思想內容不斷豐富,日趨嚴密。元氣論宇宙觀的思想內容,既可以反映出其哲學立場,也可以顯示出其思維水平。事實上,元氣論宇宙觀不僅具有比較完整的思想體系,而且滲透到了中國古代科學認識的諸多領域,成為中國古代說明理解各種自然現象的思想工具。 先秦和西漢時期有... 更多→ 元氣

[元氣]英文翻譯

chaos; spirit; vigor; vitality

[元氣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