儐相是什麼意思,儐相的解釋,儐相的反義詞近義詞,儐相的意思,儐相的英文翻譯

儐相   [bīn xiàng]

[儐相]基本解釋

1.古時稱替主人接引賓客和贊禮的人。
2.行婚禮時贊禮的人。
3.(儐,今讀bīn)舊指婚禮中陪伴新郎的男子和陪伴新娘的女子。

[儐相]詳細解釋

  1. 古時稱替主人接引賓客和贊禮的人。

    《穆天子傳》卷六“內史賓侯北向而立,大哭九” 晉 郭璞 註:“﹝賓侯﹞,儐相。” 宋 蘇轍 《齊州閔子祠堂記》:“堂成,具三獻焉,籩豆有列,儐相有位。”《東周列國志》第六八回:“ 靈王 乃密傳一令,精選國中長軀長髯,出色大漢十人,偉其衣冠,使習禮三日,命為儐相,然後接見 魯侯 。”

  2. 行婚禮時贊禮的人。

    唐 范攄 《雲溪友議·吳門秀》:“及登蘭省,遇 雲陽公主 下降 劉都尉 ,百僚舉為儐相。” 宋 陸游 《避暑漫抄》:“就禮之夕,儐相則有 清河 張仲素 、宗室 李程 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九七回:“儐相請了新人出轎……儐相喝禮,拜子天地。”

  3. (儐,今讀bīn)舊指婚禮中陪伴新郎的男子和陪伴新娘的女子。

    胡也頻 《光明在我們的面前》五:“ 白華 在告訴 珊君 說:‘我已經同 密司王 說好了,她已經答應替你當儐相,可是她正在為衣服為難。’”

[儐相]百科解釋

儐相,舉行婚禮時陪伴新郎新娘的人。漢族民間分娶女客、送女客。1、古時稱替主人接引賓客和贊禮的人。《東周列國志》第六回:“須臾,州吁駕到。石厚導引下車,立於賓位。儐相啟請入廟。”2、行婚禮時贊禮的人。《紅樓夢》第九七回:“儐相請了新人出轎,寶玉見喜娘披著紅,扶著新人,幪著蓋頭。”3、婚禮中陪伴新郎的男子和陪伴新娘的女子。 更多→ 儐相

[儐相]英文翻譯

Best man

[儐相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