僭侈是什麼意思,僭侈的解釋,僭侈的反義詞近義詞,僭侈的意思,僭侈的英文翻譯

僭侈   [jiàn chǐ]

[僭侈]基本解釋

猶僭奢。 漢 桓寬 《鹽鐵論·授時》:“故民饒則僭侈,富則驕奢,坐而委蛇,起而為非,未見其仁也。”《南史·荀伯玉傳》:“時 武帝 在東宮,自以年長,與 高帝 同創大業,朝事大小悉皆專斷,多違制度,左右 張景真 偏見任遇,又多僭侈。”《資治通鑑·晉惠帝永興元年》:“太弟 穎 僭侈日甚,嬖倖用事,大失眾望。” 嚴復 《論中國教化之退》:“其富也,僭侈逾度,國家聽之;其貧也,轉乎溝洫,國家亦聽之。”

[僭侈]詳細解釋

  1. 猶僭奢。

    漢 桓寬 《鹽鐵論·授時》:“故民饒則僭侈,富則驕奢,坐而委蛇,起而為非,未見其仁也。”《南史·荀伯玉傳》:“時 武帝 在東宮,自以年長,與 高帝 同創大業,朝事大小悉皆專斷,多違制度,左右 張景真 偏見任遇,又多僭侈。”《資治通鑑·晉惠帝永興元年》:“太弟 穎 僭侈日甚,嬖倖用事,大失眾望。” 嚴復 《論中國教化之退》:“其富也,僭侈逾度,國家聽之;其貧也,轉乎溝洫,國家亦聽之。”

[僭侈]百科解釋

僭侈jiàn chǐ解釋:奢侈過度出處:漢 桓寬 《鹽鐵論·授時》:“故民饒則僭侈,富則驕奢,坐而委蛇,起而為非,未見其仁也。” 更多→ 僭侈

[僭侈]英文翻譯

Illegal was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