僕射是什麼意思,僕射的解釋,僕射的反義詞近義詞,僕射的意思,僕射的英文翻譯

僕射   [pú yè]

[僕射]基本解釋

官名。 秦 始置, 漢 以後因之。 漢成帝 建始 四年,初置尚書五人,一人為僕射,位僅次尚書令,職權漸重。 漢獻帝 建安 四年,置左右僕射。 唐 宋 左右僕射為宰相之職。 宋 以後廢。 太平天囯 曾設僕射一職。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》:“僕射, 秦 官,自侍中、尚書、博士、郎皆有。古者重武官,有主射以督課之。” 唐 韓愈 《答魏博田僕射書》:“季冬極寒,伏惟僕射尊體動止萬福。” 太平天囯 洪仁玕 《英傑歸真》:“ 乾王 恐多論難誌,故命伊偕僕射告退,囑以留心思悟,求天父化醒祝福可也。”

[僕射]詳細解釋

  1. 官名。

    秦 始置, 漢 以後因之。 漢成帝 建始 四年,初置尚書五人,一人為僕射,位僅次尚書令,職權漸重。 漢獻帝 建安 四年,置左右僕射。 唐 宋 左右僕射為宰相之職。 宋 以後廢。 太平天囯 曾設僕射一職。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》:“僕射, 秦 官,自侍中、尚書、博士、郎皆有。古者重武官,有主射以督課之。” 唐 韓愈 《答魏博田僕射書》:“季冬極寒,伏惟僕射尊體動止萬福。” 太平天囯 洪仁玕 《英傑歸真》:“ 乾王 恐多論難誌,故命伊偕僕射告退,囑以留心思悟,求天父化醒祝福可也。”

[僕射]百科解釋

僕射,仆是“主管”的意思,古代重武,主射者掌事,故諸官之長稱僕射。僕射起源較早,秦律中有僕射稱謂。漢代僕射是個廣泛的官號,自侍中、尚書、博士、謁者、郎以至於軍屯吏、騶、宰、水巷宮人皆有僕射。隋三省六部制、魏晉南北朝至宋尚書省的長官稱僕射,後來只有尚書僕射相承不改,至於宋代。其他僕射的名稱大都廢除。故魏晉南北朝至宋的僕射,專指尚書僕射而言。 更多→ 僕射

[僕射]英文翻譯

Justice

[僕射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