柱國是什麼意思,柱國的解釋,柱國的反義詞近義詞,柱國的意思,柱國的英文翻譯

柱國   [zhù guó]

[柱國]基本解釋

1.國都。
2.官名。
3.指肩負國家重任的大臣。

[柱國]詳細解釋

  1. 國都。

    《戰國策·齊策三》:“ 安 邑 者, 魏 之柱國也; 晉陽 者, 趙 之柱國也; 鄢郢 者, 楚 之柱國也。” 姚宏 註:“柱國,都也。” 鮑彪 註:“言其於國,如室有柱。”

  2. 官名。

    戰國 時 楚國 設定,原為保衛國都之官,後為 楚 的最高武官。 唐 以後沿用作勛官的稱號。《鶡冠子·王鈇》:“柱國不政,使下情不上聞,上情不下究,謂之絿政。”《史記·樊酈滕灌列傳》:“﹝ 灌嬰 ﹞擊破 楚 騎於 平陽 ,遂降 彭城 ,虜柱國 項陀 。” 唐 元稹 《宋常春等內僕局令》:“勉當柱國之榮,無忘立表之誓。”參見“ 上柱國 ”。

  3. 指肩負國家重任的大臣。

    《後漢書·楊震傳贊》:“ 楊氏 載德,仍世柱國。” 李賢 註:“言世為國柱臣也。”

[柱國]百科解釋

古代官名。柱國,又稱上柱國,中國古代官名。戰國楚置,時立覆軍殺將有戰功者為上柱國。北魏置“柱國大將軍”這一稱號。武泰元年(528年),北魏孝莊帝以爾朱榮有翊戴之功,拜榮柱國大將軍,位在丞相上。永安三年(530年)爾朱榮被殺後此官遂廢。亦作國都名或肩負國家重任的大臣。 更多→ 柱國

[柱國]英文翻譯

In the column

[柱國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