傾側是什麼意思,傾側的解釋,傾側的反義詞近義詞,傾側的意思,傾側的英文翻譯

傾側   [qīng cè]

[傾側]基本解釋

倒向一側,傾斜

[傾側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 傾仄 ”。偏斜,傾斜。

    漢 嚴忌 《哀時命》:“肩傾側而不容兮,固陿腹而不得息。” 唐 杜甫 《虎牙行》:“ 洞庭 揚波 江 、 漢 迴, 虎牙 、 銅柱 皆傾側。”《朱子語類》卷六:“人坐久,必傾側。” 胡鄂公 《北方實錄》:“車廂受彈傾仄,傷戈什哈一人, 懷芝 受震昏仆於地。” 沙汀 《淘金記》二:“﹝他﹞把上身傾側出去,為酒漲紅的眼睛泛著熱情。”

  2. 指偏離。

    《韓非子·外儲說左下》:“然方公之獄治臣也,公傾側法令,先後臣以言,欲臣之免也甚,而臣知之。”

  3. 指行為邪僻不正。

    《荀子·成相》:“讒人罔極,險陂傾側此之疑。”《漢書·蕭望之傳》:“ 恭 、 顯 又時傾仄見詘。” 顏師古 註:“言其不能持正,故議論大事見詘於天子也。仄,古側字。” 三國 魏 阮籍 《詠懷》:“焉知傾側士,一旦不可持。”《晉書·王湛傳》:“ 國寳 少無士操,不修廉隅。婦父 謝安 惡其傾側,每抑而不用。”

  4. 搖擺不定。

    《荀子·議兵》:“事小敵毳,則偷可用也;事大敵堅,則渙焉離耳。若飛鳥然,傾側反覆無日,是亡國之兵也。”

  5. 崎嶇不平。

    《漢書·晁錯傳》:“上下山陂,出入溪澗,中國之馬弗與也;險道傾仄,且馳且射,中國之騎弗與也。” 唐 李德裕 《幽州紀聖功碑銘》:“險道傾仄,且馳且射,胡兵所以無敵也。”

  6. 隨順;依附。

    《淮南子·要略》:“誠喻至意,則有以傾側偃仰世俗之間,而無傷乎讒賊螫毒者也。” 南朝 梁 劉勰 《文心雕龍·程器》:“ 潘岳 詭譸於 愍 、 懷 , 陸機 傾仄於 賈 、 郭 。”《魏書·鄭羲傳》:“子 嚴祖 ……輕躁薄行,不修士業,傾側勢家,乾沒榮利,閨門穢亂,聲滿天下。”

  7. 困頓,顛沛。

    《史記·陳丞相世家贊》:“ 陳 丞相 平 ……傾側擾攘 楚 、 魏 之閒,卒歸 高帝 。”《後漢書·班彪傳論》:“ 班彪 以通儒上才,傾側危亂之閒,行不踰方,言不失正,仕不急進,貞不違人。” 晉 陸機 《豪士賦序》:“傾側顛沛,僅以自全。” 南朝 宋 顏延之 《還至梁城作》詩:“振策睠東路,傾側不及羣。”

  8. 指社會動盪不安。

    元 高士談 《秋興》詩:“乾坤尚傾仄,吾敢嘆淹留!”

  9. 覆滅;敗亡。

    《宋書·傅亮傳》:“禍福之具,內外充斥,陵九折於 邛僰 ,泛衝波於 呂梁 ,傾側成於俄頃,性命哀而莫救。”《魏書·任城王傳》:“面背不同,事涉欺佞,非所謂論道之德,更失國士之體,或有傾側,當由公輩佞臣。”

  10. 10.倒塌。

    清 蒲松齡 《聊齋志異·地震》:“後聞某處井傾仄,不可汲。”

[傾側]百科解釋

傾側,亦作"傾仄",指偏斜,傾斜;覆滅;敗亡。 見漢 嚴忌《哀時命》:“肩傾側而不容兮,固陿腹而不得息。” 更多→ 傾側

[傾側]英文翻譯

sw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