倫常是什麼意思,倫常的解釋,倫常的反義詞近義詞,倫常的意思,倫常的英文翻譯

倫常   [lún cháng]

[倫常]基本解釋

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特指封建社會的倫理道德。即認為這種道德所規範的君臣、父子、夫婦、兄弟、朋友五種關係,即五倫,是不可改變的常道。

[倫常]詳細解釋

  1. 人與人相處的常道。特指封建社會的倫理道德。即認為這種道德所規範的君臣、父子、夫婦、兄弟、朋友五種關係,即五倫,是不可改變的常道。

    清 紀昀 《閱微草堂筆記·灤陽續錄五》:“乾名義,瀆倫常,敗風俗,皆王法之所必禁也。”《紅樓夢》第一○七回:“ 賈政 最循規矩,在倫常上也講究的。” 聶紺弩 《讀魯迅先生的<二十四孝圖>》:“‘古蹟’之類本是用各種方法造出來的;關心倫常的人說是孝子孝女什么的。”

[倫常]百科解釋

倫常,我國封建社會的倫理道德。封建時代稱君臣、父子、夫婦、兄弟、朋友五種關係為五倫,認為這種尊卑、長幼的關係是不可改變的常道。 更多→ 倫常

[倫常]英文翻譯

Ethic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