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州是什麼意思,神州的解釋,神州的反義詞近義詞,神州的意思,神州的英文翻譯

神州   [shén zhōu]

[神州]基本解釋

1.古時稱中國為赤縣神州(見於《史記.孟子荀卿列傳》),後用神州做中國的別稱
2.指京城

[神州]詳細解釋

  1. 指中原地區。

    南朝 宋 劉義慶 《世說新語·言語》:“ 王丞相 愀然變色曰:‘當共戮力王室,克復神州,何至作 楚 囚相對!’” 宋 張元乾 《賀新郎·送胡邦衡待制赴新州》詞:“夢繞神州路,悵秋風、連營畫角,故宮離黍。” 金 劉昂霄 《題裕之家山圖》詩:“萬里神州刼火餘,九原 夷甫 有餘辜。”

  2. 指京都。

    《文選·左思<詠史詩>》:“皓天舒白日,靈景耀神州。” 呂向 註:“神州,京都也。” 唐 王勃 《秋晚入洛於畢公宅別道王宴序》:“山人賣藥,忽至神州,驚帝室之威靈,偉皇居之壯麗。”

  3. 中國 的別稱。

    太平天囯 洪仁玕 《乾王洪寶制》:“堂堂中土,亘古制 匈奴 ;烈烈神州,豈今宥胡狗!” 郭沫若 《前茅·哀時古調》:“神州原來是赤縣,會看赤幟滿神州。”參見“ 神州赤縣 ”。

  4. 亦作“ 神洲 ”。古代神話傳說中指神仙活動處。

    三國 魏 嵇康 《兄秀才公穆入軍贈詩》之十五:“朝發 泰 華 ,夕宿神州。” 戴明揚 校注引《河圖括地象》:“ 崑崙 東南,地方五千里,名曰神州。”按, 吳寬 叢書堂鈔本“州”作“洲”。 宋 史樂 《廣卓異記·潛山真君》:“﹝ 潛山真君 ﹞入 勞盛山 昇仙,住方丈之室。神洲受太元生籙,以五芝為糧,太上補為修門郎。” 清 黃景仁 《滿庭芳》詞:“題下瓊籤,喚來青使,邀他仙侶神洲。”

[神州]百科解釋

神舟飛船是中國自行研製,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,達到或優於國際第三代載人飛船技術的飛船。 神舟號飛船是採用三艙一段,即由返回艙、軌道艙、推進艙和附加段構成,由13個分系統組成。 神舟號飛船與國外第三代飛船相比,具有起點高、具備留軌利用能力等特點。神舟系列載人飛船由專門為其研製的長征二號F火箭發射升空,發射基地是酒泉衛星發射中心,回收地點在內蒙古中部的四子王旗航天著陸場。 更多→ 神州

[神州]英文翻譯

China

[神州]近義詞

[神州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