倚傍是什麼意思,倚傍的解釋,倚傍的反義詞近義詞,倚傍的意思,倚傍的英文翻譯

倚傍   [yǐ bàng]

[倚傍]基本解釋

1.取法;因襲。 2.扶持,照顧。 3.依靠;依據。 4.謂依附,投靠。參見“倚傍門戶”。 5.舊時女子謂託身,許嫁。

[倚傍]詳細解釋

  1. 取法;因襲。

    《晉書·王彪之傳》:“是時 溫 ( 桓溫 )將廢 海西公 …… 彪之 既知 溫 不臣跡已著,理不可奪,乃謂 溫 曰:‘公阿衡皇家,便當倚傍先代耳。’” 唐 元稹 《樂府古題序》:“凡所歌行,率皆即事名篇,無復倚傍。” 梁啓超 《近世文明初祖倍根笛卡兒之學說》:“蓋自中世以來,學者惟倚傍前人,莫能自出機杼。”

  2. 扶持,照顧。

    《鶴林玉露》卷十引 宋 梅堯臣 《汝墳貧女》詩:“ 汝 墳貧家女,行哭音悽愴。自言有老父,孤獨無丁壯。郡吏來何暴,縣官不敢抗。督遣勿稽留,龍鍾去持杖。勤勤囑四鄰,幸願相倚傍。”今本《梅堯臣集》作“依傍”。

  3. 依靠;依據。

    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十:“那王孫公子倚傍著祖宗勢要,頂戴著先人積攢下來的錢財,不知稼穡,又無甚事業。”

  4. 謂依附,投靠。參見“ 倚傍門戶 ”。

    謝覺哉 《學會想、問和做》:“先談‘想’吧!‘想’要有倚傍、有路數,憑空是想不出什么的。”

  5. 舊時女子謂託身,許嫁。

    清 李漁 《蜃中樓·雙訂》:“投胎誤,悔落水中央。怕沒個才人相倚傍。”

[倚傍]百科解釋

(1).取法;因襲。《晉書·王彪之傳》:“是時 溫 ( 桓溫 )將廢 海西公 …… 彪之 既知 溫 不臣跡已著,理不可奪,乃謂 溫 曰:‘公阿衡皇家,便當倚傍先代耳。’” 唐 元稹 《樂府古題序》:“凡所歌行,率皆即事名篇,無復倚傍。” 梁啓超 《近世文明初祖倍根笛卡兒之學說》:“蓋自中世以來,學者惟倚傍前人,莫能自出機杼。” 更多→ 倚傍

[倚傍]英文翻譯

emulate

[倚傍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