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辭是什麼意思,修辭的解釋,修辭的反義詞近義詞,修辭的意思,修辭的英文翻譯

修辭   [xiū cí]

[修辭]基本解釋

修飾文辭;作文;亦指文辭或修飾文辭

[修辭]詳細解釋

  1. 作文。

    唐 白居易 《得乙與丁俱應拔萃互有相非未知孰是》:“勤苦修辭,乙不能也,吹噓附勢,丁亦恥之。” 明 王廷相 《大復集序》:“稽述往古,式昭遠模,擯棄積俗,肇開賢藴,一時修辭之士翕然宗之,稱曰 李 何 雲。” 清 顧炎武 《春雨》詩:“平生好修辭,著集逾十卷。” 清 俞樾 《諸子平議·老子》:“自 宋 以來儒者不以修辭為事,莫窺斯秘矣。”

  2. 指文辭。

    唐 殷璠 《河嶽英靈集·李頎》:“ 頎 詩發調既清,修辭亦綉,雜歌鹹善,玄理最長。”

  3. 修飾文辭。

    魯迅 《書信集·致李樺》:“正如作文的人,因為不能修辭,於是也就不能達意。”

  4. 見“ 修辭學 ”。

[修辭]百科解釋

修辭(figure of speech;rhetoric ),即文辭或修飾文辭。 "修"是修飾的意思,"辭"的本來意思是辯論的言詞,後引申為一切的言詞。 修辭本義就是修飾言論,也就是在使用語言的過程中,利用多種語言手段以收到儘可能好的表達效果的一種語言活動。 更多→ 修辭

[修辭]英文翻譯

figure of speech; rhetori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