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禊是什麼意思,修禊的解釋,修禊的反義詞近義詞,修禊的意思,修禊的英文翻譯

修禊   [xiū xì]

[修禊]基本解釋

古代民俗於農曆三月上旬的巳日( 三國 魏 以後始固定為三月初三)到水邊嬉戲,以祓除不祥,稱為修禊。《世說新語·企羨》“ 王右軍 得人以《蘭亭集序》方《金谷詩序》” 劉孝標 注引 晉 王羲之 《臨河敘》曰:“ 永和 九年,歲在癸丑,暮春之初,會於 會稽 山陰 之 蘭亭 ,修禊事也。” 宋 張耒 《和周廉彥》詩:“修禊 洛 濱期一醉,天津春浪緑浮堤。” 冰心 《寄小讀者》二三:“三月三日是古人修禊節,也便是我們絕好的野餐時期。流觴曲水,不但仿古人餘韻,而且有趣。”按古人臨水修禊不只行於春季三月,亦有行於秋季七月者,然以春禊為常。參閱《宋書·禮志二》。

[修禊]詳細解釋

  1. 古代民俗於農曆三月上旬的巳日( 三國 魏 以後始固定為三月初三)到水邊嬉戲,以祓除不祥,稱為修禊。

    《世說新語·企羨》“ 王右軍 得人以《蘭亭集序》方《金谷詩序》” 劉孝標 注引 晉 王羲之 《臨河敘》曰:“ 永和 九年,歲在癸丑,暮春之初,會於 會稽 山陰 之 蘭亭 ,修禊事也。” 宋 張耒 《和周廉彥》詩:“修禊 洛 濱期一醉,天津春浪緑浮堤。” 冰心 《寄小讀者》二三:“三月三日是古人修禊節,也便是我們絕好的野餐時期。流觴曲水,不但仿古人餘韻,而且有趣。”按古人臨水修禊不只行於春季三月,亦有行於秋季七月者,然以春禊為常。參閱《宋書·禮志二》。

[修禊]百科解釋

修禊,古代傳統民俗。季春時,官吏及百姓都到水邊嬉遊,是古已有之的消災祈福儀式,後來演變成中國古代詩人雅聚的經典範式,其中以發生在晉唐會稽郡山陰城(今紹興越城區)的蘭亭修禊和長安曲江修禊最為著名。殷周以來,巫覡的遺風仍有留傳,禊即其一。《周禮·春官》:“女巫掌歲時,祓除釁俗。”“上巳蘭亭修褉事,一年春色又楊花”;“漂泊天隅佳節,追隨花下群賢。只欠山陰修禊帖,卻比蘭亭有管弦。喚起杜陵飢客恨,人在長安曲水邊”。 更多→ 修禊

[修禊]英文翻譯

Xiux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