祓除是什麼意思,祓除的解釋,祓除的反義詞近義詞,祓除的意思,祓除的英文翻譯

祓除   [fú chú]

[祓除]基本解釋

1.除災去邪之祭。《周禮·春官·女巫》:“掌歲時祓除釁俗。” 鄭玄 注:“歲時祓除,如今三月上巳如水上之類。” 賈公彥 疏:“一月有三巳,據上旬之巳而為祓除之事,見今三月三日水上戒浴是也。”《後漢書·禮儀志上》:“是月(三月)上巳,官民皆絜於東流水上,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疢為大絜。” 劉昭 注:“《韓詩》曰:‘ 鄭國 之俗,三月上巳,之 溱 洧 兩水之上,招魂續魄,秉蘭草,祓除不祥。’” 唐 韓愈 《論佛骨表》:“古之諸侯,行弔於其國,尚令巫祝先以桃茢祓除不祥,然後過弔。” 魯迅 《吶喊·阿Q正傳》:“ 趙 府上請道士祓除縊鬼,費用由 阿Q 負擔。”
2.清除;消除。 李大釗 《戰爭與人口問題》:“欲有以救之,惟在祓除此等根性。”
3.使純潔。《國語·周語上》:“是故祓除其心,以和惠民。” 韋昭 注:“祓,猶拂也。”《國語·周語上》:“祓除其心,精也。” 韋昭 注:“精,潔也。”

[祓除]詳細解釋

  1. 除災去邪之祭。

    《周禮·春官·女巫》:“掌歲時祓除釁俗。” 鄭玄 註:“歲時祓除,如今三月上巳如水上之類。” 賈公彥 疏:“一月有三巳,據上旬之巳而為祓除之事,見今三月三日水上戒浴是也。”《後漢書·禮儀志上》:“是月(三月)上巳,官民皆絜於東流水上,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疢為大絜。” 劉昭 註:“《韓詩》曰:‘ 鄭國 之俗,三月上巳,之 溱 洧 兩水之上,招魂續魄,秉蘭草,祓除不祥。’” 唐 韓愈 《論佛骨表》:“古之諸侯,行弔於其國,尚令巫祝先以桃茢祓除不祥,然後過弔。” 魯迅 《吶喊·阿Q正傳》:“ 趙 府上請道士祓除縊鬼,費用由 阿Q 負擔。”

  2. 清除;消除。

    李大釗 《戰爭與人口問題》:“欲有以救之,惟在祓除此等根性。”

  3. 使純潔。

    《國語·周語上》:“是故祓除其心,以和惠民。” 韋昭 註:“祓,猶拂也。”《國語·周語上》:“祓除其心,精也。” 韋昭 註:“精,潔也。”

[祓除]百科解釋

“祓除”、“釁浴”是古代一種除凶去垢的原始宗教儀式。它在後世不論是內涵還是外在形式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。變化途徑有二:(1)最終成為一種具有新的意義的民俗活動;(2)為上層文化所吸收。而這兩種途徑都與儒家思想的傳播、影響有關。 更多→ 祓除

[祓除]英文翻譯

lustru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