菹醢是什麼意思,菹醢的解釋,菹醢的反義詞近義詞,菹醢的意思,菹醢的英文翻譯

菹醢   [zū hǎi]

[菹醢]基本解釋

1.古時的一種酷刑,把人剁成肉醬
2.伍子逢殃兮比干菹醢,與前世而皆然兮。--《楚辭.涉江》

[菹醢]詳細解釋

  1. 亦作“葅醢”。肉醬。

    《儀禮·士昏禮》:“饌於房中,醯醬二豆,菹醢四豆。” 唐 參寥子 《<闕史>序》:“﹝《闕史》﹞共五十一篇……時或一覽,猶味之有葅醢也。”

  2. 古代把人剁成肉醬的酷刑。後亦用以泛指處死。

    《楚辭·離騷》:“ 後辛 之菹醢兮, 殷 宗用而不長。”《戰國策·韓策二》:“ 聶政 之所以名施於後世者,其姊不避菹醢之誅,以揚其名也。”《史記·吳王濞列傳》:“臣 卬 奉法不謹,驚駭百姓,乃苦將軍遠道至於窮國,敢請菹醢之罪。”《舊唐書·李密傳》:“吾等之命,同於朝露,若至 高陽 ,必為菹醢。” 柳亞子 《聞寧太一惡耗痛極有作》詩:“早識興朝葅醢急,不應左袒倡亡 秦 。”

[菹醢]百科解釋

菹醢為古代酷刑。把人剁成肉醬。傳說此刑濫觴於上古時代兩個最著名的暴君桀和紂。漢以後,歷代正刑中再不見“菹醢”之名,但此刑實際並沒有真正被廢除。比如在曹魏、漢法的三族之刑有時也被用來懲罰那些“謀反大逆”者,但事出於臨時,不著律令。 更多→ 菹醢

[菹醢]英文翻譯

a mincing excrucia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