俎豆是什麼意思,俎豆的解釋,俎豆的反義詞近義詞,俎豆的意思,俎豆的英文翻譯

俎豆   [zǔ dòu]

[俎豆]基本解釋

1.俎和豆,古代祭祀、宴會時盛肉類等食品的兩種器皿 2.指奉祀

[俎豆]詳細解釋

  1. 俎和豆。古代祭祀、宴饗時盛食物用的兩種禮器。亦泛指各種禮器。

    漢 班固 《東都賦》:“獻酬交錯,俎豆莘莘。下舞上歌,蹈德詠仁。” 清 阮葵生 《茶餘客話·張英死後之榮》:“又賜 文端 祠聯云:風度猶存,典禮煥千秋俎豆;師模如在,忠忱垂奕葉箕裘。”

  2. 謂祭祀,奉祀。

    《論語·衛靈公》:“俎豆之事則嘗聞之矣,軍旅之事未之學也。”《莊子·庚桑楚》:“今以 畏壘 之細民而竊竊焉欲俎豆予於賢人之間,我其杓之人邪!” 唐 柳宗元 《游黃溪記》:“以為有道,死乃俎豆之,為立祠。”

  3. 引申指崇奉。

    清 沉濤 《交翠軒筆記》卷二:“真可為俎豆 歷下 者下一鍼砭。”

[俎豆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 俎豆

[俎豆]英文翻譯

dish and platter; offer sacrifices t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