佳期是什麼意思,佳期的解釋,佳期的反義詞近義詞,佳期的意思,佳期的英文翻譯

佳期   [jiā qī]

[佳期]基本解釋

情人約會的日期、時間

[佳期]詳細解釋

  1. 《楚辭·九歌·湘夫人》:“登白薠兮騁望,與佳期兮夕張。” 王逸 註:“佳謂 湘夫人 也……與夫人期歆饗之也。”後用以指男女約會的日期。

    南朝 梁武帝 《七夕》詩:“妙會非綺節,佳期乃良年。” 金 劉仲尹 《墨梅》詩:“ 趙郎 愛香人不知, 羅浮山 下有佳期。” 清 陳夢雷 《迢迢牽牛星》詩:“雲漢爛清光,佳期渺何許。”

  2. 婚期。

    明 江錂 《春蕪記·家門》:“不料奸徒設計,阻佳期拆散鴛鴦。” 清 李漁 《奈何天·驚醜》:“我 闕里侯 今晚的佳期,與世上人的好事,有一半相同,也有一半相反。”

  3. 美好的時光。多指同親友重晤或故地重遊之期。

    南朝 齊 謝朓 《晚登三山還望京邑》詩:“佳期悵何許,淚下如流霰。” 唐 杜甫 《宿青溪驛奉懷張員外》詩:“浩蕩前後間,佳期赴 荊楚 。” 明 何景明 《泊雲陽江頭玩月》詩:“佳期邈山嶽,端坐令人省。” 陳毅 《滿江紅·游廣東鏇至海南島度假一周記沿途所見》詞之六:“待何日,南來度假,佳期再得?”

[佳期]百科解釋

報錯 更多→ 佳期

[佳期]英文翻譯

date; nuptial day; wedding da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