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爺是什麼意思,佛爺的解釋,佛爺的反義詞近義詞,佛爺的意思,佛爺的英文翻譯

佛爺   [fó ye]

[佛爺]基本解釋

1.佛教徒對釋迦牟尼的尊稱,泛稱佛教的諸神 2.清代對帝王、帝後的尊稱,後專指代慈禧太后 3.慨嘆語,猶如老天爺

[佛爺]詳細解釋

  1. 指 釋迦牟尼 。

    《紅樓夢》第一○一回:“一個佛爺可有什么憑據呢?就是撒謊,也不過哄一兩個人罷咧,難道古往今來多少明白人都被他哄了不成?” 曹禺 《原野》第一幕:“我告訴你,火車是一條龍,冒著毒火,早晚有一天他會吃了你,帶你上西天朝佛爺去。”

  2. 泛指修行成佛的僧侶。

    《紅樓夢》第一二○回:“寧可咱們家出一位佛爺,倒是老爺太太的積德。”

  3. 對佛像的敬稱。

    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七回:“佛龕兩旁一邊兒還立著一根乾稻草,講究説,這是怕屋裡有個不潔浄,遮佛爺的眼目的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七回:“便是家裡有個孩子,從散學裡下了學,也得朝佛爺作那個揖。”

  4. 清代對帝後或太上皇、皇太后的敬稱。後多專指 慈禧太后 。

    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二八回:“至於 黑總管 ,聽説他常常在佛爺前替軍門求情,説好話。”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二八回:“召見的那一天,佛爺問軍機給他點什么好處。軍機擬了三條旨意。”

  5. 喻指明哲保身的老好人。

    《紅樓夢》第五五回:“大奶奶是個佛爺,也不中用。” 巴金 《秋》三:“你也不來管一下,你要做佛爺了。”

[佛爺]百科解釋

我國歷史上歷代帝王除了有“廟號”、“諡號”和“尊稱”以外,有些帝王還有“特稱”。 更多→ 佛爺

[佛爺]英文翻譯

Buddha; God; Heavens; emperor

[佛爺]相關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