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養是什麼意思,休養的解釋,休養的反義詞近義詞,休養的意思,休養的英文翻譯

休養   [xiū yǎng]

[休養]基本解釋

休息調養

[休養]詳細解釋

  1. 謂安定人民生活,使其經濟力量得到恢復和發展。

    漢 趙曄 《吳越春秋·越王無餘傳》:“因傳國政,休養萬民。” 宋 曾鞏 《范貫之奏議集序》:“ 仁宗 在位歲久,熟於人事之情偽與羣臣之能否,方以仁厚清靜休養元元。” 清 何焯 《義門讀書記·史記》:“ 武帝 之不亡者,賴祖宗休養之澤深耳。” 毛澤東 《抗日時期的經濟問題和財政問題》:“在兩年以後,人民負擔又可減輕了,民力又可得到休養了。”

  2. 休息調養。指使身心得到休息或滋補。

    宋 陸游 《小憩》詩:“休養觀書眼,調娛宴坐身。” 宋 何薳 《春渚紀聞·記丹藥·糝制》:“翁媼後攜餅餌造僧房,見僧云:‘誠謝老師見惠秘方以休養二老。’” 清 平步青 《霞外攟屑·詩話·別離》:“病中塊坐,又未能息心休養。” 丁玲 《一九三○年春上海》:“為了他的身體和精神的休養,她希望他們暫時離開 上海 ,他們旅行去。”

  3. 猶陶冶。

    錢鍾書 《圍城》:“借詩書之澤,弦誦之聲來休養身心。”

[休養]百科解釋

休養是一個漢語辭彙,意思是休息調養,安定人民生活。 更多→ 休養

[休養]英文翻譯

convalesce; recuperate

[休養]近義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