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息是什麼意思,養息的解釋,養息的反義詞近義詞,養息的意思,養息的英文翻譯

養息   [yǎng xī]

[養息]基本解釋

1.將養身體,休息
2.收養的兒子

[養息]詳細解釋

  1. 豢養繁殖。

    《史記·秦本紀》:“ 非子 居 犬丘 ,好馬及畜,善養息之。”

  2. 保養休息。

    明 湯顯祖 《南柯記·召還》:“一來奴家得以養息。” 清 蔣士銓 《四弦秋·茶別》:“不是奴苦苦留你,為你中年的人,也要養息些兒。” 巴金 《春》七:“他以後也應該多多養息。”

  3. 養子。

    北魏 楊衒之 《洛陽伽藍記·昭儀尼寺》:“是以 蕭忻 云:‘高軒斗升者,盡閹官之嫠婦;胡馬鳴珂者,莫不黃門之養息也。’” 范祥雍 註:“黃門即閹官,養息即養子。”《新唐書·宦者傳上·魚朝恩》:“養息 令徽 者,尚幼,為內給使。”《資治通鑑·晉穆帝永和七年》:“ 冉閔 , 石氏 養息,負恩作逆,何敢輒稱大號?”

[養息]百科解釋

詞目養息注音yǎng xī釋義1.豢養繁殖。 2.保養休息。 3.養子。 更多→ 養息

[養息]英文翻譯

adopted son; preserve one's health

[養息]近義詞